利多卡因治疗牙痛(利多卡因治疗牙疼)

利多卡因治疗牙痛(利多卡因治疗牙疼)

猪年孕妈格外多,这周我已经看诊了近20个孕妈,无一例外都是牙痛。

“医生,我的牙真的很疼,有没有不吃药不治疗的方法止疼?”

“不开药不治疗,我也无能无力,总不能给您吹口仙气吧,而且妊娠期是可以用药治疗的。”

“不行,他们说孕妇不能吃药,不能做治疗,对胎儿不好,算了,我还是忍忍吧。”

“他们”真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群体,我无奈的同时还想把“他们”找出来好好教育一番。那孕期牙痛,准妈妈们就只能硬扛了吗?

平常牙没事,为啥怀孕反而牙痛?

孕期牙痛主要分两种:龋齿引发的疼痛;智齿冠周炎引起的疼痛。

龋齿引发的疼痛

很多女性怀孕后饮食习惯和口味会发生变化。比如,更喜欢吃酸甜食物,经常感觉饿,进食频率增加,但刷牙次数却没跟上,加之孕期容易恶心,有的孕妈刷牙总四舍五入不上心,长期下去,食物残渣堆积,细菌大量繁殖,导致龋齿发生和加重,甚至发展成牙髓炎,出现夜间痛、冷热刺激痛。

智齿冠周炎引起的疼痛

孕妈口腔中有未完全萌出的智齿,它与周围牙龈之间会形成一个小口袋,堆积着食物残渣,进而诱发智齿冠周炎,孕妈会老觉得牙齿周围胀痛。

孕妈发生智齿冠周炎的概率要比普通人高很多,是因为牙龈是性激素的靶组织妊娠期雌激素水平增高,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弹性减弱,组织液渗出增多,加重局部炎症反应,激素水平升高还有利于细菌繁殖,双重作用下增加了孕妈智齿冠周炎的发生几率。

孕期牙痛还能治吗?

我们都知道孕妇只是处于特殊生理状态(怀孕)下的正常人,而不是病人,如果遇到扛不住的牙痛,真只能死撑吗?

当然不是,孕妇完全可以进行常规诊疗的,只是能够改期、且创伤较大的治疗可以另择期。

这些诊疗包括:

龋齿应该充填牙髓炎应该根管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应该洁治和刮治预计可能反复肿胀且难度不大的智齿应该拔除

不过,很多人(包括部分口腔医生)认为即便治疗,也只能在孕中期三个月治疗,但其实大部分口腔治疗在整个孕期都可以进行,包括牙齿根尖X光片的拍摄都是安全的,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有孕妈就会问:如果治疗过程中很疼,可以打麻药吗?

孕妇使用的局麻药物中,最安全的是利多卡因(包括加入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在可能引发疼痛的口腔治疗中,对孕妇进行局部麻醉是必要且安全的。

如果孕妈牙痛实在忧虑过多,不想进行口腔治疗,也可以通过服药缓解:

抗生素可以选择B类药物,如青霉素、头孢菌素;镇痛药物可选择对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这几类药物通常被认为在妊娠期使用是安全的;口腔问题常用的甲硝唑, 妊娠期妇女应禁用。硬扛牙痛可能诱发流产

Ok,那既不想做治疗,又不想用药,牙痛真的能自愈?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吗?

我想起实习时遇到的一位孕妇(怀孕7个月),当时她因智齿冠周炎引发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呼吸都有些困难了,医院立即安排了手术,但因为感染很重,孕妇身体状况很差,没能挽救回来。

去年我接诊过一位智齿冠周炎的孕妇(怀孕4个月),右面部肿的很厉害,辗转了几家医院,当时上级医师建议输液治疗,孕妇和家人担心影响胎儿,拒绝了。过了几天,我试着电话联系这位孕妇让她来接受治疗,得知她流产了,觉得很难过。

的确,可能有些孕妇以江姐般坚定的意志力扛过去了牙痛,安全的产下了宝宝,但真的不是每个孕妇都是幸运的。

所以,我想对备孕的女性说:孕前一定要进行口腔检查,补牙、根管治疗、洗牙、拔除阻生智齿等;

对准妈妈说:如果牙痛不要硬抗,及时处理,保驾护航。

注解:B类药物指动物实验证明对胚胎无危害,但尚无在人类的研究,或动物实验证明有不良作用,但在人类有良好对照组的研究中未发现此作用。

编辑:白各

图片来源:123RF图库

参考文献:

1.白月婷,王禹,杨明芳等. 妊娠期口腔疾病的病因及防治进展[J]. 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19,47(3):276-278.

2.Jensen J,Liljemark W,Bloomquist C.The effect of female sex hormones on subgingival plaque[J].J Periodontol,1981,52(10):599-602.

3.万阔.孕妇口腔治疗规范与安全保证[J].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2018,11(2):77-78.

4.Moore PA. An increased rate for major birth anomalies was not found following dental treatment requiring local anesthesia during pregnancy[J]. J Evid Based Dent Pract,2016,16(1):75-76.

5.杨湘晖,李金荣. 孕妇口腔疾病的药物选择[J]. 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00,11(2):63-66.

6.陈琛,程敏,刘彤等. 妊娠期口腔疾病与治疗用药指导[J].中国妇幼保健,2011,26(17):2706-2708.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