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膨出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理疗方法)

腰椎间盘膨出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理疗方法)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大多是由于脊柱退行性变化导致的,腰腿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比如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或者缺乏运动。

要知道腰间盘突出还分许多类型,治疗时要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腰间盘突出有哪几种类型?

1、 膨出型腰间盘突出

椎间盘膨出是由于保护髓核的纤维环部分破裂,促使髓核局限性地向椎管隆起。椎间盘膨出会导致神经纤维和脊神经根产生机械性的压迫,从而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的发生。髓核的位置以及移动也会随着膨出的程度不同导致脊柱的不稳定,刺激窦椎神经根,从而引发腰部疼痛,不过一般症状相对比较轻微。

这种类型的腰间盘突出,通常建议保守治疗,比如服用止痛药、理疗、按摩、针灸等等,大多可以缓解或者彻底治愈,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腰间盘膨出并没有产生任何不适症状,那么一般不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注意日常护理即可。

2、 脱垂游离型腰间盘突出

脱垂游离型腰间盘突出是指破裂突出的椎间盘组织脱入椎管内部或者完全游离,有时可能会与硬膜或者神经根发生粘连的情况,很容易压迫马尾神经,使患者出现大小便失禁以及双足下垂等症状,如果所患的是脱垂游离型腰间盘突出,那么则要必须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3、 游离型腰间盘突出

游离型腰间盘突出是指突出的髓核与原来的椎间盘断开,处于不连接的状态,有时甚至会游离到椎管内,导致病变的间盘上节或下节以及椎间孔受到不良的影响。这种类型的腰间盘突出会导致持续性神经根症状或者椎管狭窄等症状的出现,有些患者还会出现马尾神经综合症,通常游离型腰间盘突出也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4、 突出型腰间盘突出

突出型腰间盘突出是指移位的髓核陷于较少层的纤维环内,导致纤维环完全破裂,而椎核则向椎管内突出。这种类型的腰间盘突出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不同的治疗,如果症状较为轻微,则可以保守治疗,比如按摩、针灸、外用药、,口服药物等等,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则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要避免搬东西的时候腰部用力。

温馨提示

腰间盘突出的类型比较多,因此发现腰腿痛的时候,要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确定患上了何种骨科疾病,如果已经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则要确定患上了何种类型的腰间盘突出,对日后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既不能够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也不能够使腰部频繁负重,同时还要注意休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