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肝炎的方法(治疗肝炎的方法有哪些)

治疗肝炎的方法(治疗肝炎的方法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目标是通过预防肝硬化和终末期肝病的风险来提高生存率,并提高生活质量。目前主要有两种的治疗策略被批准用于HBeAg阳性(俗称“大三阳”)和HBeAg阴性(俗称“小三阳”)患者,包括干扰素α或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的有限疗程和核苷类似物(NAs)的长期维持治疗。

干扰素和长效干扰素

由于长效干扰素使用较普通短效干扰素方便,目前临床上采用干扰素治疗乙肝最要使用的长效干扰素。

长效干扰素治疗的优点: 治疗疗程短,一般为1年;具有较高的HBeAg血清转化率(大三阳转为小三阳);具有较高的在停止治疗后乙肝病毒抑制的可能性;对于治疗后持续检测不到HBV DNA的患者中,有相当大的比例可实现功能性治愈(HBsAg丢失)。

治疗缺点:长效干扰素需要通过皮下注射;患者耐受性较差,可造成骨髓抑制、脱发等不良反应,增加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抑郁等精神类疾病的发病率。此外,长效干扰素在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和妊娠期间禁用。

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核苷类似物

过去常用的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由于治疗效果、耐药性、不良反应较多等因素,现已逐渐被淘汰,目前临床上主要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有恩替卡韦、替诺福韦、丙酚替诺福韦等三种。它们的作用机制是直接抑制乙肝DNA的复制。

具有优点:口服使用,用药方便;对病毒抑制效果好,接受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抗病毒治疗的人群,95%以上可获得病毒学清除;耐药风险低,目前暂未发现替诺福韦耐药性的报道;治疗效果理想,通过长期口服抗乙肝病毒治疗,部分患者可出现肝纤维化消退和肝硬化逆转。

治疗缺点:治疗疗程较长;可能出现出现肾功能损害和骨磷代谢异常等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少);功能性治愈率较低。

获批的最新治疗手段

最新获批治疗手段:替诺福韦联合长效干扰素治疗,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评估了在有限时间内接受替诺福韦和长效干扰素联合治疗的患者的功能性治愈率。740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配接受替诺福韦和长效干扰素联合48周(A组),替诺福韦和长效干扰素联合治疗16周后跟替诺福韦32周(B组),替诺福韦为120周(C组)或长效干扰素 48周(D组)。在治疗72周后,接受替诺福韦和长效干扰素联合组(A组),乙肝功能性治愈率高达9.1%,其余均未高于3%,展现出较好的治疗前景。

另外,除了已有的治疗手段,还有很多具有潜力的治疗手段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后续将会介绍,感兴趣可持续关注。

大家好,我是李三折,三甲医院肝病专科医师,刚刚创建了一个圈子,为乙肝病友提供一个学习和相互交流平台,了解日常保肝、护肝技巧,规避对抗乙肝误区,携手一起对抗乙肝,战胜乙肝!我会不定时发布乙肝相关科普知识以及对抗乙肝相关的最新前沿进展,同时鼓励大家在圈子里交流相关抗乙肝经验、故事以及心得,如果您感兴趣,请加入我们!另外,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私信交流,我定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