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怀孕6周是否应该检查(怀孕6周要检查吗)
刚怀孕6周是否应该检查(怀孕6周要检查吗)

陈女士自2月份怀孕后便十分焦虑,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检查来了解腹中宝宝的健康发育状况。孕期到底什么时候该检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本期为孕妈们带来一份超详细的孕期检查攻略。

妊娠早期应做3次检查

根据妊娠各阶段的特点,一般将妊娠分为3个阶段:妊娠头3个月,即妊娠12周之前,称为妊娠早期;妊娠中期的4个月,即妊娠13周—27周,称为妊娠中期;妊娠后3个月,即妊娠28周之后,称为妊娠晚期。

在妊娠早期,应该做哪些检查?周艳艳表示,如果“大姨妈”迟迟不来,就要进行初步验孕,可以去医院抽血或者验尿检查。若显示未怀上也不要大意,一周后月经仍未来潮,还要复查。

确定怀孕后,在妊娠早期应做3次检查。孕5周—6周进行超声波检查,观察胚囊在子宫内的位置。若未看到胚囊,要怀疑宫外孕的可能。此时还可以看到胚胎数目,以确定准妈妈是否孕育了多胞胎。孕6周—8周时,超声检查胎儿心跳,若能看到胎儿心跳,则代表胎儿目前处于正常状态。孕9周—13周进行绒毛膜采样,若孕妇家族本身有遗传性疾病,可在这个阶段做绒毛膜采样,此检查有侵入性,可能造成孕妇流产及胎儿受伤,检查前要仔细听从医生的建议。

孕期建议做10次产检

孕期什么时候进行产检呢?正常情况下,整个孕期共做10次产检。

孕14周进行第1次产检,听宝宝心跳并检查子宫大小;孕9周—20周进行第2次产检,筛检唐氏综合征;孕17周—20周进行第3次产检,看胎儿外观发育是否存在大的异常;孕21周—24周进行第4次产检,查妊娠糖尿病,若患上此病,要采取饮食控制并注射胰岛素,不可使用口服降糖药,以免影响胎儿;孕25周—28周进行第5次产检,查乙型肝炎抗原,还要注意复查梅毒、艾滋病、乙型肝炎有关抗原、抗体;孕28周—32周进行第6次产检,检查孕妇是否有水肿现象;孕33周—35周进行第7次产检,评估胎儿体重及发育状况,预估胎儿至足月生产时的重量;孕36周进行第8次产检,检查溶血性链球菌,排除宫内感染并预防早产的可能;孕37周进行第9次产检,除超声等常规检查外,要完善分娩时的其他检查,如血凝、传染病、心电图等,另外要密切注意临产征兆;孕38周—40周进行第10次产检,准备生产,医生进行胎心监护、B超检查,了解羊水及胎儿在子宫内的状况,孕妇也要继续做好检测胎动工作。(周艳艳)

【来源:荆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