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方法(城市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价标准)
城市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方法(城市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价标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5月14日电 近日,厦门市河长办联合市河长研究院、水环境研究中心首次发布全市九条主要溪流的生态健康“体检报告”。其中,有同安“母亲河”之称的东西溪位居榜首,被评为“最健康”河流。

素有“同安母亲河”之称的东西溪绿水绕人家,获评厦门“最健康、最幸福”河流。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悉,此次厦门对全市九条主要溪流的生态健康“体检”,其依据的是上述部门联合制定的健康河湖评价体系(以下简称“体系”)。该体系用5大指数17个小指标“赋分”评价全市河湖的健康程度。

其中,5大指数和17个小指标分别是:水文指数,包括关键断面生态水位保证率和监测断面断流率两个小指标;形态结构指数,包括河岸稳定性、河流稳定性、河岸带植被覆盖度三个小指标;水质指数,包括总余氯状况、总磷达标率、氨氮达标率、COD达标率、DO达标率、叶绿素a达标率等六个小指标;水生态指数,包括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生物完整性指数、浮游植物生物指数、生态岸线比率三个小指标;以及社会功能指数,包括公众满意度、防洪能力达标率、水(雨)情站密度三个小指标。

厦门河流水清岸绿增添城乡之美。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指标体系》课题负责人介绍,5个指数包括17个小指标,除了指数赋分外,每个小指标也有一定分值,最后计算总分,“总分越高,所评价的河湖的‘健康指数’也就越高。”

根据体系5大指数和17个小指标“赋分”评价,厦门生态健康前三甲溪流分别为同安区东西溪、海沧区过芸溪及同安区官浔溪,综合评分分别为93分、84分、81分。值得一提的是,同安东西溪除了“最健康”,在厦门市幸福河湖指数评价中,也是排名第一。

厦门美丽河湖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对全市河流进行生态健康指数评价,在厦门尚属首次。”厦门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办将委托厦门河长研究院和厦门水环境研究中心定期发布全市主要溪流河湖的“健康指数报告”,科学评估河湖健康状态并找准河湖问题,进而精准施策,维护河湖健康,从而促进厦门市河湖生态保护和管理。(余乃鎏 张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本文来自【人民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