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痘坑(治疗痘坑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治疗痘坑(治疗痘坑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每次当我们欣赏镜子中的自己时,年轻过的痕迹总是让人觉得有一丝丝遗憾加悔恨,没管住手挤痘痘引起感染,或者由于疏忽治疗导致痘痘越来越严重,随着年纪的增长,痘痘是好了,可是“痘坑”却永远的留在了脸上。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扰,就一定要看今天这篇文章,随着医学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已经能够很好的治疗这种痤疮后的凹陷性瘢痕了。在说治疗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痤疮的产生原因以及造成瘢痕的过程。

痤疮,俗称“青春痘”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好发于15岁到25岁的青年男女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按照严重程度,以粉刺、丘疹、脓疱等为临床特征,常伴皮脂溢出,青春期过后可自然减轻或痊愈。

这种皮损好发于面颊、额头、和下颌,有时候也可见于躯干,如前胸、背部和肩胛骨,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与雄激素水平和皮脂分泌增加相关,青春期时,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因为身体的发育,都会导致雄性激素分泌旺盛,雄性激素进一步引起皮脂腺产生更多的皮脂,过多分泌的皮脂和脱落的表皮组织等混合后就会堵塞毛孔,久而久之,毛囊周围的细胞角化异常,加上如果感染了炎症(主要是痤疮丙酸杆菌),就会导致痤疮的发作。就算我们现在偶尔吃了垃圾食品,或者油腻的食物,也还会冒痘,是一样的道理。

痤疮后瘢痕

痤疮按照严重程度可分为白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和囊肿,通常情况下粉刺和丘疹都不会产生瘢痕,而脓疱、结节和囊肿型的粉刺容易在愈合后留有疤痕,这时候,一般患者不需要特殊的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瘢痕会逐渐淡化、萎缩,但是由于个体差异,大概有30%的患者的瘢痕不会明显的消退,甚至还可能增生,变大,形成永久性的瘢痕,其中凹陷性瘢痕是最常见的,容易造成人心理上的不适,导致生活不自信等,严重的影响着患者本人的日常生活,这时候,就需要考虑瘢痕修复治疗了。

凹陷性瘢痕的治疗

对于瘢痕的治疗,目前临床上大概有三种方法,涂抹外用药、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和物理治疗。如果不是很明显的瘢痕,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一些外用药膏进行治疗,如果瘢痕仍然持续发展,或者已经形成了瘢痕疙瘩,就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了。

对于前两种方法效果都不好的患者,还可以考虑采用物理方法治疗,目前最受欢迎,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超脉冲二氧化碳点阵激光了,被称为介于有创和无创之间的一种微创治疗,它既具有侵入性治疗的快速和显著效果,又具有非侵入性治疗的副作用小、恢复时间短的优势。

其治疗原理是利用超脉冲二氧化碳点阵激光,在瘢痕皮肤表面打出许多特定的微孔,加速凹陷性瘢痕的修复速度,而周围的皮肤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破坏皮肤的完整性,从而很大程度上的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超脉冲二氧化碳点阵激光治疗的注意事项

1. 在进行治疗时,一定要清洁面部,消毒皮肤,排除禁忌;

2. 治疗结束后,要使用胶原蛋白贴外用冰敷,外用抗生素软膏,预防感染;

3. 一定要严禁用手去撕渗出物和结痂,让其自然脱落;

4. 严格防晒三个月,初期最好是采用帽子、眼镜、口罩等物理防晒。

5. 清淡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

特别提醒:

1. 治疗后会有短暂性的红斑

2. 局部水肿,1到3天可自行缓解

3. 炎症反应后会有色素沉着,一般数月后也可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