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多高正常(9岁多高正常值是多少)
9岁多高正常(9岁多高正常值是多少)

9岁多的萌萌因为月经来潮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性早熟。医生询问后发现,萌萌上一次体检竟是两年前。

医生指出,对于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来说,需每年定期监测身高、体重、第二性征发育情况及体质指数等。而对于生长发育异常的孩子,每三个月就需定期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指标,以免孩子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


在生长发育监测中,骨龄则是一项重要的检测指标。什么是骨龄?如何通过骨龄来监测孩子的发育情况?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英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骨龄


儿童的生长发育可以用两个“年龄”来进行评价,生活年龄以出生时间为计算起点,每个人的生活年龄增长速度都是一样的。


骨龄就是骨骼的年龄,是从胎儿到成年骨骼的实际发育程度,受遗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


通过骨龄检测,能科学客观地了解孩子还能长多久。如果把孩子的成长比作一辆单程汽车,骨龄就是汽车油量。我们需要定期查看油表,才能知道汽车还能跑多远。


骨龄与发育的关系


在儿童的生长周期里,达到青春期生长突增的生活年龄会存在相当大的个体差异。一般男孩骨龄10.9岁,女孩骨龄8.8岁左右,会进入生长的突增期。


因此,只有定期监测骨龄,动态了解孩子骨龄和生活年龄的关系,在偏差超出正常范围时才能及时调整身高管理方案。


通过骨龄预测的身高反映了孩子当前发育状态下的生长潜力所能达到的身高,再加之其他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疾病、环境等,孩子的实际身高会随着生长发育呈现动态的变化。


如何检测骨龄


图源:《骨龄图谱》


骨龄需要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由于手腕部骨成熟度指征与儿童的身高速度高峰密切相关,一般骨龄检测会选择拍摄孩子左手腕(非惯用手)正位片,通过孩子的骨发育分期特点,参考中国骨龄行业标准,结合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来综合评估分析。

骨龄检测过程十分简单,只需孩子配合伸出自己的左手,将左手伸直张开放在指定位置5秒钟,即可完成骨龄摄片。微量X射线拍摄对身体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