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治疗仪(经络治疗仪的作用和功效)

经络治疗仪(经络治疗仪的作用和功效)

近日,市民严先生甚是苦恼——

70多岁的父亲迷上所谓的“高电位治疗仪”,

每天准时去“打卡”理疗,

最近还跟他表示要购买一台,

价格上万元!!

“我父亲有高血压,按时服药。我们很好奇这个仪器到底有什么作用?他们如此鼓动老人们去免费体验,我觉得他们这是诱导老人购买。”严先生说。

严先生说,父亲去免费体验的店位于东山,几乎每天都很多老年人去排队“打卡”。这种治疗仪到底有何吸引力让老人们如此热衷?记者展开调查。

老人早早赶来排队体验

记者找到该店时,正好赶上当天第一场体验,现场大部分是年纪在50岁以上的叔叔、阿姨,他们手拿水杯,早早地赶来拿号排队。

发号牌的房间位于体验店的后门,门上贴着每天体验时间段,早上、下午和晚上共有5节体验课。房间不大,里面坐满了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发号码牌,先到者先体验,第二节课1小时后开始。

到点入场,叔叔阿姨们拿着号码牌进入另一个房间,对号入座,在这里免费体验高电位治疗仪。

现场体验

现场互动一问一答有心机

体验现场座无虚席,有近百人,一台高电位治疗仪连接5张椅子,每张椅子上有一个“通上电”的坐垫,老人坐在椅子上就能免费体验。

体验的老人们坐在“带电”的垫子上

此时大屏幕上开始播放歌曲,都是老人们熟悉的老歌,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地吆喝大家一起跟着鼓掌、唱歌。唱了三四首歌后,大屏幕上播放手操,老人们跟着视频上的动作,拍拍手、拍拍脚、抓抓头。

“热身”之后,正式进入“讲课”时间,工作人员拿起话筒和老人们互动。

工作人员:×××(公司品牌)是在这里做什么的呀?

老人:做电疗。

工作人员:电疗是什么电呢?

老人:是生物电。

工作人员:对啦!叔叔阿姨们,这个电疗是生物电,跟家里的电有什么区别呀……做电疗有什么用啊?

老人:排毒。

工作人员:为什么要排毒啊?因为血脉不通,痛则不通,身体内有毒气、寒气,来坐一坐就是排毒,不能治病,但起到全身排毒作用。我们不能说是到×××来听课,要好好宣传,要说去调理身体,全身排毒……

现场,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和老人进行互动式问答,其中穿插着诸如“仪器非常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在医院内也有使用”“公司免费让大家体验,就是要让叔叔阿姨们身体健康起来后,多多宣传出去”等话语。

随后,工作人员采访现场的老人,让老人“现身说法”通过多次免费体验高电位治疗仪后身体好转。比如,一位老人说,体验多次后便秘好转了;一位老人说,关节不再疼痛了、手也不麻了,等等。

来体验的老人还办理了“健康卡”,每天来打卡

工作人员还会让第一次来体验的老人感受静电,在耳边放一张纸,会有电流的声音等。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讲课”时,有意识地规避一些用词,反复提及来此是免费体验,不收任何费用。希望大家多多宣传,带新人来参加就可以参与抽奖,每一个人做一点贡献,让公司越开越久。不强迫大家购买,如果大家想购买,要先跟公司申请。

工作人员声称,体验他们的高电位治疗仪,身体一分钟震动3600次,一个小时60分钟,身体震动20万次。这么多次震动相当于做有氧跑步,跑了三四个小时。如此一来就是加强身体的运动,加快血液循环,同时新陈代谢也会加快,通过震动使血管壁上的垃圾脱落下来,跟着大便、小便排出去。因此,现场的老人在体验时,被提醒要多喝水,“喝一斤水左右”。

体验临近结束时,大屏幕上播放了该公司产品宣传片、公司老总接受采访的视频,称多家康复理疗医院均有在使用。

“电疗”真的有效果吗?

现场工作人员所说的是否有依据?所谓“电疗”到底是什么?记者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请他们来专业解读。

高电位治疗仪

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

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医生看过记者提供的资料后,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电疗。

据介绍,电疗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通过电流的频率不同,通过不同的渗透性和强度,对肌肉起到消炎镇痛的一些作用,对部分胃肠道蠕动不佳的病人,比如对便秘会有作用。但“促进血液方面有作用、带走垃圾之类”的说法是不可能的,药物治疗都难以达到这种效果,更何况单纯的电疗。

“电疗主要作用是针对某一方面特定的疾病才能够起到作用,比如说肌肉消炎、消肿,不同方面的治疗,它的频率、渗透性、强度都不一样。而且使用电疗还有很多注意和禁忌,不建议患者在家擅自使用,使用不当还会造成损伤。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锻炼身体最好的方式就是参与户外锻炼,从而达到健康的目的。”医生说。

市中医院针灸科专业医生

市中医院针灸科专业医生也表示,如果高电位治疗仪是医疗器械,那么就应由具执业资质的人操作,像中医院针灸科也有治疗用的仪器,比如红外线治疗,它是加热局部,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针灸仪器价格一般几百元至上千元一台。

真正的疾病治疗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市中医院针灸科医生提醒。

据介绍,正规医院的理疗项目有各种仪器辅助治疗,治疗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疾病,将仪器贴合在其身体相关部位,调节仪器参数、设定时间进行治疗。使用这类仪器频率太高或者时间太长,有可能造成损伤,而且医疗产品需要在医护人员严格指导下使用。

央视多次曝光此类治疗仪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所谓的“高电位治疗仪”,曾在多地被市民投诉,也被媒体曝光过,仅央视就曝光过多次。

《每周质量报告》曾曝光过

今年6月份,CCTV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以《号称包治百病,高电位治疗仪真的有效吗?》为题作了报道。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部门查获一起专门欺骗中老年人的案件,这些中老年人被邀请体验治百病神器,然后利用他们的心理弱点,以十分隐蔽的方式推销产品。镇江市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我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做虚假或给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对销售该产品的公司做出行政处罚。

去年,CCTV-2也曾报道过“高电位治疗仪”,披着高科技产品的外衣,通过营销人员的话术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将出厂价1000元至3000元的仪器卖到两三万元。实际上,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国家食品药监局的相关文件都明确表示,高电位只能辅助治疗腰腿酸痛、头痛、失眠、便秘等症状,注意,是“治标不治本”的辅助治疗,对其他病症顶多就是“心理治疗”。

医生提醒市民,如果家里有老年人热衷于此,请多多关注老人真正的需求,注意辨别,切勿盲目相信。

本报记者报道

编辑|贾洁楠 责编 | 唐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