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空间障碍是什么引起的(视觉空间障碍的原因)
视觉空间障碍是什么引起的(视觉空间障碍的原因)

视觉空间障碍指的是,患者在意识清醒,感觉器官无障碍的前提下,不能辨认过去熟悉的事物。常见的有视觉失认、听觉失认、触觉失认和体象障碍等。


视觉失认


患者能看见以前熟悉的事物却不能正确地识别、描述、而通过其他感觉途径又可以认出。比如,看到手机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处(区别命名性失语),但通过电话铃声(听觉)立刻可辨认出来是手机。包括物体失认、即不能辨别事物;面容失认,即不认识亲人;颜色失认,即分不清红蓝白等颜色。常见枕叶的病变。


听觉失认


患者能听见声音,但不能辨别是什么声音,比如是手机发出的声音还是钢琴发出的声音。常见颞上回中部病变。


触觉失认


指的是患者实体触觉缺失,没有位置触觉的障碍,比如在闭眼时摸到手机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睁眼后看到立刻能辨认是手机。本症状早期难发现,常见顶叶角回和缘上回病变。


体象障碍


患者的基本感觉正常,但对自身躯体的存在、空间位置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失去辨认能力。临床上可表现出:


偏侧忽视,对病变对侧的空间物体不注意或者对侧偏瘫的肢体否认;

视觉空间障碍,不能完成立体的画面思维,找不到回家的路;

手指失认或者幻肢现象,认为自己长出来三只手而出现自伤的情况。

体象障碍多见于非优势半球顶叶损害及联络损害。


下图为视空间障碍患者画的立方体、钟:



图示分析:


图左被测者所画立方体不完整,无法绘制出立方体的平面结构,此情况与文化程度无关;图右的画钟测试,被测者所画表盘的时间数字整体位置偏左,且时针与分针的长度错误。

声明

本号上的信息仅作为信息资源提供与分享,不用于或依赖于任何诊断或治疗目的。此信息不应替代专业诊断或治疗。在做出任何医疗决定或有关特定医疗状况的指导之前,请咨询你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