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研究方法和步骤(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方法)
幼儿心理健康研究方法和步骤(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方法)

大家好,我是小斌老师!关注我,每天三分钟,让您更懂孩子!

很多父母坐在一起都会分享一些孩子情商“不在线”的表现,偶尔还会一声苦笑,以此表达出自己的无可奈何。本期我们来解读为什么孩子会表现出“低情商”行为?我们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孩子在做拼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依然拼不好,于是他开始发脾气。而当他把拼图拼好之后,又会立马露出喜悦之情,似乎把刚刚的愤怒情绪忘得一干二净。还有的时候,当好朋友过来找自己玩,他会一本正经的嫌弃对方衣服上的油渍,并表示自己很讨厌脏兮兮的小伙伴,不愿和别人玩。

在我们成人看来,直言不讳的表露出自己的情绪,甚至直截了当的指责对方的缺点,都是不可理喻的,甚至会认为这是十分不礼貌的行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父母都认为自己孩子存在“低情商”的真实现象。

事实上不仅仅只有你家的孩子是这样,很多孩子都是如此。幼儿的情绪非常容易因情境和活动的变化而变化。3-5岁的幼儿,随着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的提高,他们对情绪的内化和管理能力急剧上升,也逐渐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但由于他们的语言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当自己的努力不足以达成目的时,他们会沮丧、难过、发脾气。

心理研究表明,人的情绪首先和大脑的特点有直接关系。脑的左额叶区活跃的人较为积极、外向、爱笑,相比之下,右额叶区活跃的人较为害羞、不苟言笑。

此外,幼儿在做他们擅长的事情时会更开心,尤其是当父母、老师赞赏时,他们会更加开心。另外,当幼儿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获得成功,也更容易欢呼雀跃。

幼儿与父母、同伴、老师的关系也是直接影响幼儿情绪的重要因素。跟父母之间的安全依恋让他们更加快乐,亲子之间亲密的感情会让他们更有安全感,从而让他们信心满满地探索外部世界。当然,良好的师幼关系和同伴关系,让他们感到自己被老师和同伴接纳,因而倍感快乐。

因此,我们通常建议老师和父母:

第一,让幼儿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爱和肯定。爱和肯定,需要更为直接的表达。通过拥抱、亲吻、相互依偎都是很好的表达方式。

第二,鼓励幼儿挑战新技能。让孩子学习新的本领,挑战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让他们从中感受到成就感,会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感觉自己“长大了”。

第三,关注幼儿的情绪。让幼儿明白,开心与不开心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会接纳自己不开心的时刻,并学会怎样宣泄自己的不愉快的情绪。

最后,让幼儿学会欣赏自己,也要学会欣赏他人。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国外的教育者总结了幼儿最需要的可以让其保持快乐心态的“十件宝”,与大家分享共勉:

第一宝:需要得到满足。第二宝:安全。第三宝:爱和拥抱。第四宝:表扬。第五宝:微笑。第六宝:交谈。第七宝:被倾听。第八宝:学习新技能。第九宝:感受为人所知。第十宝:另眼相看。

好了,本期分享就到这里了,下期我们来幼儿自我中心的道德标准。

关注幼儿心理健康,我们下期再见!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