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身体健康有哪些方法(如何保护身体健康?)
保护身体健康有哪些方法(如何保护身体健康?)

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出现问题,已经不止一次地被指出,从各种疾病的高发就可以显现出来。根据很多科学研究,会发现很多的多发疾病都与饮食相关,就比如说胃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有很多的癌症,都可能是吃出来的,就更别说一些慢性病。

的确,现代人大多数人都患有一些慢性病,就算没有慢性病,身体情况也不是特别的好,会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出现如此现象,与日常的饮食有着很大关系。现代人的生活水准相对来说都很高了,吃的也就会比较好,这里说的吃得好,并不是说吃得有益健康,而是说吃得东西,都是以前旧社会人吃不起的,是他们认为好的东西。

要知道,有时候吃得太好,并不有利健康,反而会给身体增添一些负担,从而引发一些疾病,可以说现代的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为了远离一些疾病,王陇德院士也是呼吁大家,一定要吃得健康合理。

王陇德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管理和疾病控制专家,它在饮食这一块,有自己的想法,对于现代人的饮食观念也是不认可,他表示现代人需要来一场膳食革命,简单来说,就是希望日常饮食能够遵循“八字方针”。

王陇德院士所说的八字方针,指的是什么?

八字分别是:调整、维持、控制和增加

【调整】:在进食顺序上要有所调整,现代的大部分人进食顺序都是先吃饭后吃水果,觉得饭后吃点水果更有益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种想法是错的,刚吃过饭,体内的食物还未消化和吸收,此时还处于饱的状态,再去吃水果,只会让胃承担更多的负担,很容易吃得过饱,根本就不是有利食物消化和吸收,而是变相的引发问题。

王陇德院士建议科学的进餐顺序,应该是先吃水果后吃饭,这样会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能保证不会吃得过饱,对人体健康就会比较有利。

【维持】:重点来说,就是维持高纤维素的摄入量,即保证饮食的多样化,现代很多家庭的饮食结构都比较单一,特别是处于农村地区的家庭饮食结构会更加的单一,主要在于缺乏对饮食营养知识的了解,也就导致对某些营养补充出现漏洞,不能保证食物的多元化,尤其缺乏奶制品、水果和水产品的补充

不知道这些食物中会含有较多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其中就包括纤维素、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控制】:发现当今社会中,患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相较于以前多了很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与油、盐、肉类的摄入量多有联系,因此,王陇德院士提倡,控制这些物质的摄入量,尤其是油和盐的摄入,对血管危害太大,也会给人体其它脏器带来损伤。

肉类的话,现代人出现的错误,主要在于喜欢吃加工肉类或者红肉,这样就会增加一些疾病的发生风险,不是说不能吃肉,而是说要合理的去摄入肉类,限制红肉、加工肉的摄入量,增加白肉的摄入量,会更有益健康。

【增加】:现代人大多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也喜欢吃一些便利的加工食物,就会缺乏补充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更加原生态的食物,比如水果、奶、谷物和薯类,这些食物适当多吃,会比吃重口味食物,及加工食物好太多,更有利于保证营养均衡摄入,所以,应该加入这些食物的摄入量。

王陇德院士的八字方针,还是值得参考的,除此之外,保护人体健康,还应坚持做好2件事。

坚持体检

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变高,与生活方式有关系,也与缺乏体检意识有关。特别是一些重大疾病,必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通过日积月累的伤害慢慢发展严重的,如果能够一直体检,就不至于让疾病发展严重,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了。

因此,一直在提倡40岁以上人群,可以坚持定期体检,不同的人群,体检间隔时间也是不同的,体检的项目也不一样,只有正确有效的去体检,才能更好的守护健康,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体检一次,而且每次需保留体检相关报告,最好能做个体检手册,更有利于判断病情和了解身体状况,而普通人群则是希望每年一次体检,除了常规体检,还需做一些针对性的检查

坚持适度的运动

多运动,能给身体带来很多益处,不同年龄段的人,进行不同程度的运动,以及不同的运动项目,制定切合自身情况的运动计划,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可锻炼心肺功能,保护骨骼健康,还能有益心脏和大脑。

还有老年人适合的运动,比如步行、太极、骑自行车,都能有助于预防一些疾病,对辅助降血压、血糖和血脂都是有益的,当然,前提条件一定得是合理的,且是长期坚持的。

除了单纯的做一项运动,还可以组合式进行锻炼,这就需要根据个人喜好,以及个人的身体状况了,不建议盲目的去进行运动。

在饮食上,还是会有很多讲究的,科学的饮食,的确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事情,也是希望所有人能够多多的关注,改变一下自己的饮食结果,会给健康带来一些好处。

参考资料:

1. 《收好这份体检攻略,让你不花冤枉钱》·丁香医生·2017.5.15

2. 《【科普营养】运动才是保养身体的最佳方法!》·健康界·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