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心(治疗心脏最好的药是什么药)

治疗心(治疗心脏最好的药是什么药)

每天通勤时间段,大城市常会出现交通堵塞,尤其是在下雨天。堵在路上的人们,很容易情绪焦躁,心跳加速,各种不适。

有些老司机会在这个时候做几个深呼吸,放一段舒缓的轻音乐,然后整个人的状态会好很多,心跳速度也缓和下来了。

此外,当运动的时候,尤其是感觉不在状态的时候,来点激情的动感音乐,往往能够起到补充精神能量、振作自我的作用。

音乐总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古代,甚至有希腊医生用笛子和弦乐器来治疗病人。如今,研究人员有在用科学方法探究音乐对健康的各种益处。


一、音乐增加心脏移植术后存活天数

早在 2012 年,日本学者的动物实验就有探究,播放古典音乐对心脏移植小鼠术后存活天数的影响。

研究发现,听歌剧和莫扎特音乐的心脏移植小鼠(非血缘供者),平均存活时间可达 20 天以上。同样是古典音乐环境下,耳聋组小鼠的平均存活天数仅在 7 天以下,无音乐组小鼠的平均存活天数也同样低。

研究者认为,音乐可能影响了小鼠体内的免疫系统,降低了炎症因子表达,并减缓了器官排斥反应。


二、音乐转移注意力,促进运动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学医院心脏专家 David Alter 近期正式发表在《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杂志上的研究认为,音乐可以转移患者在康复运动痛苦中的注意力,这也是为什么人在音乐中可以坚持更长时间、更高强度的运动


三、音乐提升降压药降压效果

既往 2018 年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相比不听音乐的对照组,听一个小时古典音乐的试验组,血压、心率均降到了更低水平。

具体原因,可能是音乐激活了人体中有助于降低血压、减慢心率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并抑制了交感神经系统的活性。


四、音乐减缓冠脉搭桥术后疼痛

2020 年《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音乐疗法可以减缓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患者在恢复期的疼痛、焦虑和抑郁

同年 3 月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虚拟会议上的研究显示,对于心脏病发作后不久出现胸痛的人群,与不听音乐的人相比,在 7 年多时间里每天听 30 分钟音乐的人,出现焦虑、胸痛的比例更低,死亡风险也更低。


五、音乐疗法主流观点

至于音乐为什么有效,目前有两类主流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音乐可以刺激健康相关的荷尔蒙,调节身体机能,进而降低血压、心率。

另一种观点认为,人的一些生活行为方式有助于心脏健康,而音乐只是对相关生活行为方式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一观点尤其适用于运动。另外,音乐的节奏会影响呼吸,而呼吸也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的心率和心脏功能。


六、尾声

音乐应该成为每个人健康计划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类型的音乐中受益,包括各个年龄段、各类情况的人,从发育迟缓的儿童,到有情感问题的年轻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

锻炼时,配几首节奏感强的音乐,给自己“充充电”。

睡前 1 小时,关掉其他电子设备,播放一段舒缓放松的音乐,可以助你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