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晚睡不着觉头疼是什么原因(头疼整夜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整晚睡不着觉头疼是什么原因(头疼整夜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2019年“年度十大关注的疾病”↓↓↓


“失眠”榜上有名

据说失眠涉及的行业众多,不知道是否有你在的行业。


这个时代给我们很多的机会,但是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你可以看到996的工作已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除了工作压力外,来自于饮食和环境的变化也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俨然失眠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前一阵子有一些伙伴问我




诸如此类的问题非常的多,那么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好好跟大家聊下“失眠”这个话题

(1)失眠有哪些危害?

(2)失眠有哪些类型?

(3)控制我们睡眠的机制主要有哪些?

(4)为什么我们会失眠?

(5)不同的失眠类型我们应该如何治疗?

失眠有哪些危害?

如果要说失眠的危害,那真的是什么疾病都能跟它扯上关系,我们人可以几天不吃东西,但是要是连续1-2天不睡觉,那整个状态是真的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极差


现在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些长期饱受失眠的人更加容易感冒、生病、肥胖、疲劳、偏头痛吗

失眠的人群很多,但是失眠的种类归纳起来就没有那么复杂了。

失眠有哪些类型?

归纳所有的失眠问题我们可以把失眠分为三种类型

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早醒

在了解这不同类型产生的原因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调控我们睡眠的机制


控制我们睡眠的机制主要有哪些?

其实控制我们人体清醒和睡眠主要有三大系统

恒定系统昼夜节律清醒系统

下面我们一一来讲下


→恒定系统

恒定系统通过身体里调控睡眠驱力的嗜睡感来维持稳定。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简言之,就是睡眠要“定量”,相信你一定也有过“醒越久越想睡”的经历,这其实就是我们身体的恒定系统在作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维持睡眠量的恒定性,研究发现睡的过少和过多对身体都有害。

研究发现睡眠时间7-9小时是最佳的!!!



→昼夜节律

在35亿年前,当地球上的第一个单细胞诞生时,它就开始受到自然选择的影响。

几十亿年的时间,地球的大环境沧桑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昼夜的交替

昼夜节律深深地扎根于地球生命的基因里的,作用于人体的每一个层面,如基因的表达、细胞的代谢、器官的运作、系统的总控等;它们都像钟表一样规律地运转着。

昼夜节律让我们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固定的时间醒来,它跟着时间走,而不管前面睡得多或少。每晚入睡前,人体内开始分泌促进入眠的褪黑素(让我们放松,并促进我们睡眠的激素,凌晨4~5点后,褪黑素水平逐渐下降,皮质醇(让我们清醒的激素,过量的皮质醇会让我们变得焦虑,有压力)逐渐开始分泌,机体慢慢进入清醒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熬夜到凌晨4~5点钟之后就会变得不再瞌睡了。



→清醒系统

当机体感受到危险、紧张时就会启动清醒系统,这个系统主要负责“警卫”的任务,避免在睡眠状态下受到攻击。

若要维持良好的睡眠,清醒系统在夜晚的下降也是必要的。



介绍完了这些,下面我们就来讲下为什么我们会失眠?

不同类型的失眠是如何引起的?

刚刚我们总结了我们失眠的种类和调控我们睡眠的机制,那么针对上面的内容,我们一起来分析下不同类型的失眠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入睡困难

①评估恒定系统(一天睡眠总时长),也就是睡眠量是否受到了影响。如果白天缺乏足够的体力或脑力消耗,会使睡眠驱力累积不足,而午睡时间过长也会用掉睡眠驱力。

有些人为了避免失眠而提早上床,增加了躺床的时间,也会造成入睡困难。

生理时钟受到影响。现在越来越繁忙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日出而作,却没有日落而息,造成生理时钟无法稳定运作,再加上各种光线的影响,如:日光灯、电视、电脑、手机等,使得我们人体的睡眠激素褪黑素和压力激素皮质醇分泌紊乱,从而导致生理时钟不稳定,造成生理时钟后延和入睡困难。

③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压力源,以及人们对于入睡困难的恐惧,比如说,有些人遇到睡不着后,看这时间越来越晚,或者马上就要天黑了,就担心第二天会不会上班没有状态,从而陷入恐惧、焦虑而会进一步刺激清醒系统,使人无法入眠。



→睡眠较浅

易醒、睡眠轻浅、睡眠质量不好、整夜多梦等我们都将归结为睡眠较浅中。

那么什么原因为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呢?

①可能存在睡眠呼吸暂停,很多人不会把打鼾跟睡眠质量联系在一起,更多人会认为睡觉打鼾是睡得香和睡眠质量好的表现,其实恰恰相反,睡着后呼吸道若有阻塞,气流通过时组织产生振动发出声音,就是人们熟悉的打鼾现象,有很多人鼾声不规律、忽大忽小并伴随长时间的呼吸暂停,就需要去医院做睡眠呼吸监测,看是否存在缺氧的情况。

机体在缺氧的状态下,交感神经持续处于兴奋状态,大脑皮层兴奋,抑制功能弱化,不能很好地进入深睡眠状态,并且很多人会在呼吸暂停时醒过来,之后睡不着了,就以为是失眠发作,其实这是呼吸问题所导致的。

另外夜间缺氧的状态也会使体内乳酸堆积,竞争尿酸的代谢通路,久而久之,不仅造成尿酸水平的增高,对于失眠的恐惧也最终形成长期的失眠,除此之外,还会提升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夜间脑部缺氧会影响白天的认知能力、记忆力与决策判断力,因此,睡眠期间缺氧的问题不容小觑。


②生理的睡眠异常会让人整夜不断地短暂醒来,夜间重复多次醒来是导致晨起感觉疲累的主因,如果醒来时感受到多梦且疲劳,建议首先到专业的睡眠机构做整夜睡眠检查,排除相关疾病的情况下,可以针对情绪及压力部分进行纾解和处理。


→早醒

早醒,晚上还没到睡眠时间就开始瞌睡,早醒后无法再入睡,就导致总的睡眠时间不够。

主要原因分析可能是由于皮质醇水平的过早升高导致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不足等,也会造成早醒。

这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更年期的女性更容易早醒。



好了讲了这么多,那么应该治疗失眠问题呢?

我们应该如何治疗失眠呢?

#我有妙招治失眠#

→生活方式干预

(1)睡醒之后

①每天早上尽量定时起床,在假期或周末也不要改变,这一点特别重要,即使前一晚睡得不好,第二天早上还是要准时起床。规律的睡眠型态较能持续地改善睡眠品质。晨起后,人体的皮质醇水平在6~8点左右达到最高,为我们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起床15分钟后大脑完全清醒,在头脑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再开始使用电子设备,处理待办事项。


②早餐:一顿丰盛的早餐能很好的唤醒味蕾,激活机体,并能够带来一天的能量。有的人早上起床后食欲不佳,这时候可以少量吃两口面包或者喝半杯水,刺激胃酸分泌。


③锻炼:比如:散步、瑜伽15分钟左右,或者选择步行、骑自行车上班等。阳光较好的早晨在户外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除此之外,还可以听听广播或看一会儿报纸新闻等,让思维活跃起来。这些活动对于白天的精神状态很有好处。


(2)日间小睡

①午后的这段时间是最佳的弥补时期,机体每天下午1~3点以及5~7点会有睡眠冲动,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机,补充半小时的睡眠。


②就算睡不着也不要紧,短暂的放空也会使情绪得到改善,而且能够提高大脑的灵敏度。


③如果没有睡觉的条件,可以使用一些冥想或正念软件放松片刻,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冥想练习可以通过软件来进行,比如纯音频的白噪音可以帮助大脑很好的放松,冥想软件中有指导语,可以自由选择时间,进行日间的放松。

(3)傍晚

①睡前6小时内不喝酒。有些人睡前有喝酒的习惯,觉得帮助入眠,这是因为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让人容易入睡,但是,酒精同时也会破坏睡眠结构,当酒精被代谢掉后,前半夜被抑制的快动眼睡眠就会反弹回来,使人睡不安稳直到天亮。


②避免傍晚或晚上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对于咖啡因的代谢能力会出现下降,所以还是要尽量把喝茶或咖啡的时间往前提。


③避免晚上进食太丰盛或太辣的食物,胃排空需要3~4小时,所以晚饭至少应在睡前3小时进行。如果晚餐吃的过饱或太晚进食都会影响睡眠,同时也要避免空腹睡觉,空腹状态会让大脑处于活跃的状态,影响入睡。


④晚上8:00以后喝水量不超过250ml,减少起夜次数。


(4)睡前

①关闭电子产品:比如:提前关闭电脑、iPad、手机、电视机,尽量减少暴露在蓝光下的时间。因为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导致失眠。


②调整适宜温度:下丘脑视交叉上核(SCN)内的“中枢起搏点”可以调节睡眠,温度与光照可以协同发挥作用,建议一般室温维持在20℃左右是最佳的睡眠温度,当室温小于18或大于24℃时,都会导致睡眠变浅。


③调整室内光线:在昏暗的环境中,人体开始分泌褪黑素,造成睡意朦胧。进入睡前的准备阶段时,除了关闭电子产品以外,还可以关掉卧室中的主光源,营造一个昏暗的环境。


④调整心情:可以应用烦恼记事本,把烦恼的事情记在上面并锁进抽屉,利用这样仪式性的行为与烦恼隔绝。还可以做一些放松的事,比如听轻音乐,冥想等,从而能够减少焦虑情绪,没有负担的上床休息。


⑤保证安全:在睡前再次确认门窗是否都已经关闭,能够增强安全感。


⑥建立睡眠与床的连接:如果躺在床上20分钟都难以入睡,则起床到另外的房间,直到睡意来袭时再回床上。期间可以做放松练习,但不要从事任何刺激性或活动量大的事情。在身体放松及心情平稳(如不看书或不想事情)时再上床。如果躺倒床上后还是难以入睡,重复之前的动作,直到入睡。


侧卧位:仰卧位会使喉部肌肉过于放松,导致呼吸道阻塞,出现打鼾或者睡眠呼吸暂停,因此建议侧卧位,可采用胎儿睡姿,此时脊柱和颈部的姿势都是自然放松的,这种状态下,大脑也会感觉到身体是安全的。


→营养素干预

(1)褪黑素

褪黑素是我们大脑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可以帮助我们调节睡眠觉醒的周期和昼夜节律,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褪黑素的分泌是减少的,一般情况下褪黑素在治疗因倒时差而发生的失眠是有效的。

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都有个替换的差异,在临床上我们同样发现有些人用褪黑素是有效地,但是有些人确是没有效果,甚至发生白天嗜睡的症状。

非长期大量服用褪黑素,对身体的副作用并不大,所以如果你采用了多种方式却没有效果,那不妨采用下褪黑素。


(2)L-茶氨酸

L-茶氨酸能增加大脑α波,可以促进大脑的放松;另外研究显示L-茶氨酸会增加GABA(γ-氨基丁酸)水平,从而改善身体的压力水平,促进睡眠。

不过具体的用药建议找相关的功能医学医生进行推荐。


→饮食干预

(1)优质脂肪酸

随着我们生活环境的改变,压力的增加,其实我们身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是升高的,绝大多数人失眠是由于饮食的不均衡,试想下有多少人现在是在外就餐,每天摄入的那些炸鸡、面包、面条、馒头、油饼等;而这些统统会加重你身体的炎症反应。

研究发现过量的Ω-6脂肪酸会促进身体的炎症(一般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中含量较多);而Ω-3脂肪酸会降低炎症反应。

那么哪些食物中含有Ω-3呢?

一般的紫苏油、亚麻籽油中含有,因此我们推荐在家庭用油中大家可以增加此类油脂,毕竟现在大多数的人身体的油脂比例是失衡的Ω-6:Ω-3>20:1;这严重的失衡也造成身体炎症的产生。

但是要注意,这类油脂不太适合高温烹调,建议你们避光保存并采用凉拌或者低温的烹调方式。

除此之外,橄榄油和椰子油也是相对比较好的,在日常生活中你们可以将这些种类的油脂交替食用,每次购买只需要买小瓶的就好,用完就换一种,当然换油不是换不同牌子,同样是花生油,不同牌子的差别不大,而是要在不同类型的油脂中交替。

比如说椰子油、橄榄油、亚麻籽油这些就是代表三种不同类型的。

(2)避免“发物”

什么是“发物”呢?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那些会造成身体不良的反应的食物,下面我把它们进行汇总


是的,表格中的食物,对健康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建议你们可以尽量减少,尤其是“广谱性发物”,因为它们跟众多疾病都有关系。


没错,失眠疲劳也是它们的“产物”

之前有人问我“他的失眠跟喝奶茶有关吗?”


这个问题我不能直接回答,但是可以跟你说的就是“喝奶茶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能不喝就不喝吧!

当然在饮食的推荐上还有很多,比如牛油果、甜菜根、亚麻籽等这些食物在日常的摄入是有注意减少身体的炎症,从而减少你的“慢性疲劳”;由于篇幅有限制,我只能抓住最主要的去帮你们解决问题。

如果你在面临失眠的烦恼,那不妨试试上面的方法吧。相信对你们一定有帮助,但是别指望今天试明天就好,良好的作息是要持续的,比起失眠的痛苦,多去试试又有什么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