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是什么原因(尿液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尿液有是什么原因(尿液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尿液是由肾脏代谢而成的,其状况可以反映出肾脏的健康。而尿液被排出体外还需要整个泌尿系统的支持,因此从尿液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排尿系统的健康状态。此外,尿液还会受到饮食等因素的影响。所以说,观察尿液是有一定的对健康的指导意义的。如果泌尿系统出现什么问题,尿液往往是会出现相关症状,提醒我们需要及时关注。

而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健康的小便是怎样的。

健康的小便的3条标准

1、颜色

正常人的尿是淡黄色或者是透明无色,尿的颜色会受到饮水、食物的影响,比如说水喝的有点多,稀释了尿液可能就会导致尿液透明无色,如果最近上火了可能会导致尿液比较黄。而吃了如火龙果这类食物,尿液会变得微红。尿液的颜色如果出现异常不用慌忙,一般如果不是病理性的原因,第二天就会恢复正常。

2、次数

小便的次数是个反映肾脏健康的指标。正常人排尿一般在4—8次,喝水少的时候可能四五次,喝水多了七八次也是有可能的。这是白天的情况。晚上的夜尿一般在0—2次,多数人不会超过1次。上了年纪的人或者夜晚喝水较多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两次,不过很少,普遍不超过1次。

3、状态

正常人排尿时不会有痛感、阻塞感,排完之后不会有淋漓不尽的感觉。其实相比于次数,多数人对于排尿状态的异常感受更为明显。如果说排尿的次数和颜色会因为个人饮食等原因有较大的差别的话,排尿的状态如果出现异常,比如疼痛、阻塞感等,基本能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

6种与疾病相关的异常小便

1、尿黄如茶色

上火的情况下可能也会出现尿黄的现象,上火其实是体内有炎症,尿液比正常情况下黄一些也正常。此时要多补充水分,加速炎症的恢复。但是如果在排尿的过程发现,尿液呈茶色,这就要引起注意了,这不是因为上火导致的,很有也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当肝脏受到了损伤就会导致胆红素增多,所以才会排出茶色的尿液,所以,如果我们在小便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尿液是茶色的,考虑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展开治疗。

2、尿表面有持续不消散的泡沫

如果我们在排尿的时候发现尿液有很多泡沫,这可能就是肾脏功能下降所导致的,如果我们的肾脏功能下降就会导致体内的蛋白质随着尿液排泄,从而造成尿液中出现泡沫。这其实也是肾脏疾病明显的信号,可能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我们不能忽视。当然泡沫尿不一定就是肾脏疾病,还有饮食方面的原因或者血糖的因素。大家如果发现自己的小便泡沫变多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根据病因针对性的治疗。

3、尿液变少

当我们的身体出了问题,尿液也会给我们一定的信号,正常人应该每天排尿4-5次,夜间0-1次,每次300毫升左右,你可以观察自己的排尿次数和排尿量,如果出现明显的减少,比如每天排尿少于2次,可能就是肾脏有了疾病,不能及时把体内的代谢物质排泄出来,原尿减少。若是摄入的水分无非排出来还有可能会导致水肿,因此,大家如若发现自己总是喝的水无法正常的排出来,一定要警惕,小心肾脏发生病变,加重病情。

4、尿痛

正常的排泄不会存在任何的不适、疼痛感,如果肿瘤对神经造成压迫就会导致人在排尿的时候出现疼痛感,所以,如果我们在小便时感觉疼痛,或者是感觉排便不顺畅,这是很严重的事情,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去医院检查,避免耽误治疗。

5、尿色如血

我们一般的认知里,身体要是出现了血,那肯定就是危险的疾病发生了,其实上厕所发现小便有血其实也可能是肾脏在提醒你它有了疾病。血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肾脏方面的原因,或者泌尿系统其它器官出现病变等。除了血尿,还有一种颜色也需要关注,那就是酱油色的尿。这些异常尿液与我们正常的尿液有明显的差别,出现了这种症状要通过合理的治疗控制发展。

6、控制不住的漏尿

漏尿多发生在女性和年纪大的男性身上,很多人对此羞于开口。但其实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漏尿的话,也是需要治疗的,这属于压力性尿失禁。如果不治疗,一是会给个人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还有就是会影响心理健康,当然还会增加一些患泌尿系统疾病的风险。而针对漏尿也是有办法进行治疗的,比如凯格尔运动等,所以出现漏尿时一定要及时干预。

以上这几种小便异常的情况可能就是我们肾脏发生了病变,其实我们身体发生了疾病可能会从身体的各个部位露出“蛛丝马迹”,只要你细心观察,一定能够及时的抓住疾病。如果排尿发生了以上的异常,大家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参考资料:

1. 《尿多异味重,怎么回事?排尿时闻到3种“味儿”,可能疾病来临了》·健康网·2021.9.25

2. 《尿液,肾健康的镜子》·生命时报·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