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为(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为多少)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为(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为多少)

当一个唇甲紫绀的患者来就诊时,经验丰富的医师会用脉氧仪给他测一个血氧饱和度,来判断病情。

呼吸衰竭患者的手指末梢

当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你可能也关注到,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的标准其中就有血氧饱和度≤93%. 监护仪上的血氧饱和度(SpO2),即脉搏血氧仪测量的外周动脉血氧饱和度,是危重病人最常用的监测指标之一,它可以反映组织氧合状态,是持续无创评估氧合状态的标准做法,常被视为「第五生命体征」。

什么是最佳血氧饱和度

大多数认为静息血氧饱和度<95% 或运动时血氧饱和度下降≥5% 为异常。解读时要关注血氧饱和度变化趋势和潜在的疾病过程:

(1)如果患者先前的静息氧饱和度为99%,那么静息氧饱和度变为 96% 则可能不正常。

(2)存在 COPD 患者急性加重时,88%~ 92% 的目标水平可能就足够。相比之下,对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孕妇,目标饱和度 >95% 可能才理想。

以下情况会导致读数偏低(假性异常读数)

1.灌注不足

2.重度贫血

3.静脉淤血

4.运动或噪声伪音

5.低体温

如果对读数有疑问,可将探头夹在自己的手指上,进行一次快速的质量保证测试。这可排除设备误差引起的读数异常。

在临床工作中,会遇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的患者,血氧饱和度监测可快速做出预估。但是血氧饱和度正常,需结合血气分析,有些可能是过度通气导致的呼吸困难。还有一些昏迷患者,虽然血氧饱和度正常,可能已经出现了II型呼衰,甚至达到肺性脑病,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机械通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