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胎儿两个多月图片(怀孕两个月了胎儿图片)
怀孕胎儿两个多月图片(怀孕两个月了胎儿图片)

菌菌每天都和孕妈们接触,经常碰到孕妈拿着B超单仔细询问:


“医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我宝宝这个检查单显示,双顶径64毫米,这正常么?”


好像孕妈们手里拿的不仅是宝宝的成长单,还是自己的“成绩单”。


虽然菌菌每次都尽力解答,但还是难以面面俱到,所以整理出来了孕检项目内容,强烈建议收藏。



1.血压


正常血压分为低压和高压。


正常低压不超过90mmHg

正常高压不超过140mmHg


正常人血压分为收缩压(高压)和舒张压(低压)。


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20周后出现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如果血压小于这个值那么就是正常的。任何一项高于这个值或两个都高于这个值属于异常。


每次产检都查血压是为了监测孕妈的血压,提早预防妊娠期高血压。


每次产后都监测孕妈的血压,是因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率高,且对母儿健康影响较大,提前检查出来可以及时干预和治疗,避免严重后果。


2.体重


孕妇在孕前的BMI不同,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建议也不同。(参考西尔斯怀孕百科)


标准体重(孕前BMI在18.5-24.9),整个孕期体重增长范围建议为:11.5-16kg。


低体重(孕前BMI<18.5),整个孕期建议增长12.5-18kg。

超重(孕前BMI在25.0-29.9),整个孕期建议增长7-11.5kg。

肥胖(孕前BMI≥30.0),整个孕期建议增长5-9kg。


(注: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或过少,都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过于节食,增重过少会导致妈妈营养不良,出现贫血等危险情况;还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出现低体重儿等。


增重过多可能面临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风险,也容易出现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妈妈也更容易长出妊娠纹,产后恢复更加困难。


3.宫高(宫底高度)


宫高是指从下腹耻骨联合处到子宫底的长度,随着孕周的增加,医生可通过测量宫高来了解胎宝宝的孕周,预估胎儿大小。


但因羊水量多少、单双胎、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每个人都有差异,以下表格仅做参考。



4.胎心率


每次产检医生都会拿一个类似探头的东西贴在孕妈肚皮上,细细听上一分钟,那其实就是在听胎宝宝的心率呢!


一般情况下,胎宝正常的心率在110次/分~160次/分之间,如果监测胎心的时候宝宝处于胎动状态,会超过160次/分。



如果一分钟内心率不在正常范围内,医生则会反复听取!


一般胎心异常多表示宝宝宫内缺氧了,但是如果孕妈有发烧、甲亢、服用药物等情况,也可能会引起胎宝心率异常。


5.血常规


一次血常规检查可以检测出26个项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的检测了。


通过这几项检测值,医生可以及时发现孕妈是不是有贫血,有无凝血功能异常及是否提示感染等情况。


正常区间:


白细胞(WBC):4-10(单位10^9/L)(孕妇白细胞可有正常生理性升高)

红细胞(RBC):3.5-5.0(单位10^12/L)

血红蛋白(HGB):血红蛋白<110提示贫血

血小板(PLT):100-300(单位10^9/L)(100-300)


6. 尿常规


与血常规类似,一次尿常规检查也可以检测出23个项目,通过尿白蛋白、隐血、酮体、葡萄糖、白细胞、细菌、真菌等项目的检测,可以判断孕妈是否有蛋白尿,有无酮体,尿糖及泌尿系感染等。


如果尿白蛋白(PRD)、隐血(DLD)、酮体(KET)、葡萄糖(GLU)结果显示阴性,就表示情况正常;

白细胞、细菌、真菌这几项检查结果如果正常,则会显示阴性。


7.唐氏筛查(具体次数因人而异)


唐氏筛查根据筛查时间的不同,分为孕早期唐筛孕中期唐筛。


孕早期唐筛包括血液检查和超声检查(nt检查)联合筛查。



在11~13+6周期间,会对孕妈抽血,测定妊娠相关血浆蛋白(PAPP-A)和游离绒毛膜促进腺激素(Free β-hCG)水平;


同时通过做B超,测量胎宝宝颈项透明层(NT)的厚度,再结合孕周、年龄、体重等各项信息,评估风险。


目前多认为NT≥3cm时提示异常,需进一步检查。


在孕14-20+6周进行的叫中唐,通过抽血,测定血液中的甲胎蛋白(AFP)、雌三醇(uE3),游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Free β-hCG)和抑制素A水平,并结合孕周、年龄、体重信息来推算风险。


如果孕妇年龄大于35岁,即高龄孕妇,一般会直接建议做羊水穿刺或者无创。


唐筛报告一般有一下内容:


NTD风险检查结果分为两种:低风险或高风险

21三体风险:多数临界值是1/270,≤1/270(比如1/180)为高风险;>1/270(比如1/1000)为低风险

18三体风险:多数临界值为1/350,<1/350为高风险,≥1/350为低风险

如果高风险需要进一步检查(无创DNA或羊水穿刺)


8.产科B超


通过B超主要观察胎宝宝的生理指标、胎位、羊水、脐带及胎盘等情况。


① 胎宝指标(单位:cm)


② 胎位

顶先露(头位):左枕前(LOA)、左枕后(LOP)、右枕前(ROA)、右枕后(ROP)

臀先露(臀位):左骶前(LSA)、左骶后(LSP)、右骶前(RSA)、右骶后(RSP)

枕左前或枕右前属于最佳胎位,有利于顺产。


③ 羊水

羊水深度(AFV):3-8cm为正常羊水量,AFV≤1cm表示严重过少,AFV≥8cm提示羊水过多。

羊水指数(AFI):也是判断羊水多少的一个值,AFI≤5cm羊水过少,AFI≥25cm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过少都由不同原因引起,出现羊水异常时,需查明原因,评估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等。


④ 胎盘

胎盘位置:附着于子宫前壁、后壁,底部这都是正常胎盘位置,并不是孕妈平常所听到的前置胎盘哦!

胎盘成熟度:孕13-28周胎盘0级;孕30-32周胎盘Ⅰ级;孕36周以后胎盘Ⅱ级。

胎盘成熟度因检查差异较大,并不能直接判断胎儿宫内情况,不用过于在意。

胎盘厚度:足月的胎盘厚度为3.6-3.8厘米,一般不超过5厘米。


⑤ 脐带

胎儿脐带:颈部皮肤可见U型压迹代表胎儿绕颈一周;颈部皮肤可见W型压迹代表胎儿绕颈两周。一般脐绕颈一周或两周对胎儿影响不大,注意胎动按时产检即可。



1.糖筛


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一般在孕24~28周及以后口服葡萄糖液体进行抽血化验。


筛查前,孕妈至少要空腹8小时到第二天早晨(最迟不超过早上9点)。



检查时,孕妈要先空腹查一次喝糖前的静脉血,然后在5分钟内喝完含75g葡萄糖的液体300ml,再分别查喝糖1小时后,2小时后的静脉血(从喝葡萄糖水开始计算时间)。


正常孕妈空腹后血糖值应<5.1mmol/L,喝糖1小时后为10.0mmol/L、2小时后为8.5mmol/L,任何一项异常,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2.胎心监护(一般从第32-34周左右开始,高危孕妇可提前)


可以通过胎心监护了解胎心、胎动、宫缩的情况,评估胎宝宝是否缺氧。


胎心监护曲线图上有两条线,上面一条线是胎心率,正常情况下在110-160之间波动;


下面一条线表示宫内压力,只要在孕妈宫缩时就会增高,随后会保持在20mmHg左右。


注意做胎心监护前不要空腹,去的时候带些食物和水。不要过于紧张,穿方便的衣服便于检查。


3.系统B超


孕期可能会做很多次B超,但是这次比较特殊。


系统B超最重要的是能够排查胎宝宝明显的生理缺陷,如唇腭裂,脊柱裂,心脏、肝肾等内脏发育及四肢发育异常等情况。


一般在检查过后,医生就会将结果清楚的写在检查单上,比如胎儿心脏位置正常,胎儿颅骨光环完整,肝、双肾可见,上唇皮肤连线未见明显中断等等,这就说明胎宝宝一切都好哦!


而且爸爸妈妈们还能通过系统B超看到胎宝宝的实时动态活动图像,这可是粑粑麻麻第一次跟宝宝见面!



菌菌深知每一次孕检结果对孕妈们的意义,那种忐忑、不安、担心,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影响到了宝宝。


但是菌菌觉得真的不用太焦虑,相信医生,及时沟通,宝宝一定会健康成长的!



我是十月菌,我爱这个世界!希望每一个孕妈都开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