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核治疗(肾结核治疗时间多久)

肾结核治疗(肾结核治疗时间多久)


腰痛是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常可放射到腿部,常伴有外感或内伤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除运动系统疾病与外伤以外,其他器官的疾病也可引起腰痛,如泌尿系炎症或结石、肾小球肾炎、某些妇科疾病、妊娠、腰部神经根炎和某些腹部疾病皆可出现腰痛。

在门诊最常见的疾病有腰肌劳损、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如果仅仅是普通的腰肌劳损,就多休息,减少腰部活动,用些抗炎止痛药,一般能缓解,但要完全断根也困难,腰肌劳损即使严重也不会致命。

肾病腰痛可以表现为隐痛,酸痛,胀痛,抽痛,绞痛等。不同的病因所引起的肾区疼痛性质不同。肾绞痛常表现为突然发作,突然停止,呈间歇性发作,阵发性加剧,可以产生放射痛。患者坐立不安,可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等。常见于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肾囊肿,肾部肿瘤常表现为胀痛不适,随着囊肿变大,胀痛加重。肾炎患者,肾区疼痛的症状不典型,偶尔表现为腰酸,隐痛不适。

肾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的肾脏病变。多发发生于20-40岁青壮年。肾结核绝大多数患者并不会出现腰疼,但是如果肾脏结核病变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引起结核性脓肾,肾脏体积增大,腰部存在脓肿包块,因此会出现腰痛。如果出现腰痛,应及时去泌尿外科就诊检查泌尿系CT,如果是由于脓肾还是肾盂积水导致的疼痛,需要进行肾脏切除手术。

男子腰痛5年,检查发现肾结核,丢了一个肾

病例:患者xxx,男,48岁,日常生活不节,喜欢喝酒吃肉,从5年前开始有腰痛,左侧腰部断续疼痛,时好时坏,多数是腰部隐痛,不是剧痛,没有太在意,以为是普通的腰部肌肉劳损。自己用了一些膏药胡乱贴了一段时间,疼痛减轻,但不久又开始痛。一直断不了根。

后来去了当地一家正规医院,医生手诊腰部,询问疼痛情况,医生说要重视,别再用狗皮膏药了,先做检查。先做泌尿系B超,或者直接做CT也行,先排有没有结石。检查结果显示肾结石,经过反复权衡,患者最终选择了无创的体外冲击波碎石。但做了第一次冲击波碎石,复查了B超看到肾结石纹丝不动。又做了3次体外冲击波碎石。但效果都一般。这个肾脏里面没有很多积水,石头没有扩散空间,碎石效果不理想。

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手术流程很简单,这个手术更加直接更加暴力一些,效果会更好。患者终于同意手术。CT能看到肾结石,也能看到输尿管的影子。

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CT看不出来,就是尿液到底还能不能顺着肾脏→输尿管下来。需要做静脉肾盂造影,以便进一步评估泌尿系统功能。

正常情况下,医生在特定的时候会拍摄到充满造影剂的肾脏、肾盂和输尿管。但是患者左肾和输尿管没能显影,说明没有造影剂进入左肾和输尿管,也说明整个左肾可能已经没有功能了,血液和造影剂都进不去。

医生用一根穿刺针捅入左肾,建立了手术通道,然后放入肾镜,看到很多脓液从肾脏里面流了出来,流到体外。患者术前就明确有尿路感染,但没想到整个肾脏流出来的竟然都是脓液。如果不做手术,这个脓液没办法排出去,感染也就没办法逆转。医生用肾镜进去看,整个肾脏里面长满了脓苔,结构也被破坏得一塌糊涂,整个肾脏里面的结构千疮百孔,长满青苔,惨不忍睹。主刀医生说这个肾脏恐怕真的不能要了。这样的肾脏结构,很像肾结核。但术前抽血查了结核抗体是阴性的。

最终决定钳夹一部分病变肾脏组织送病理检查,留了病理后,做了左肾造瘘,让肾脏里面的脓液能够顺着造瘘管流到体外,而不至于积压在肾脏里面,造成高压或者感染。术前一直以为是肾结石,但术中发现可能是肾结核。

患者感到左侧腰部一阵剧痛,家属很紧张,医生给予解释安慰。病理检查结果是肾结核。其实很多细节都提示可能是肾结核,比如静脉肾盂造影竟然提示整个肾脏和输尿管都不显影了,而普通肾结石不会这样。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进行了抗结核药物治疗。估计是肾结核广泛破坏了左肾,导致左肾功能丧失,不能显示出典型的结核破坏性病变。医生说,有指征表明必须切掉了,否则这个坏掉的肾脏可能会成为感染灶,可能会侵犯膀胱,继而侵犯对侧(右侧)输尿管、肾脏。甚至这个左肾结核会侵犯生殖系统,导致睾丸结核、附睾结核等,就更加麻烦。

医生解释说,手术中看到左侧腹腔肾脏这块粘连比较严重,左侧输尿管完全僵硬,结核已经完全侵袭了左侧输尿管,造影不能显示左侧输尿管,左侧输尿管已经不是输尿管了,已经是一个实心的硬邦邦的畸形组织了。患者最后无奈地同意医生完全地切掉了左肾和左侧输尿管。把切下来的左肾剖开,可见里面破坏到一塌糊涂,面目全非。医生把左肾直接送去病理检查,结果是结核。

术后又治疗了半年,患者去医院复查,肾功能还好,腰痛消失了。做CT显示右肾良好。

腰痛不是肾结石,而是肾结核

专家表示,正常的肾脏不应该结石,如果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或者肾脏局部出了问题,导致一些晶体沉积在肾脏而形成结石。结石就好像一块讨厌的肮脏的石头窝在肾脏里面,长期刺激着肾脏里面的粘膜,可能会导致出血、疼痛、感染,甚至可能引起癌变,更可能的是结石堵住了肾脏尿液流出道,导致肾积水,最终肾衰竭,需要血液透析或者肾脏切除。


这位患者一直以来有腰痛问题,原来是肾结核导致的,而不是普通的腰肌劳损,也不是普通的肾结石。用治疗肾结石的方法来治疗肾结核肯定行不通。由于患者耽误的时间比较长,肾结核已经非常严重,还侵犯了左侧输尿管,最终没办法只能忍痛切掉左侧肾脏和输尿管。否则病变可能会累及对侧肾脏,甚至累及生殖系统,危害更大。

患者肾脏里面有脓液,除了要考虑普通的化脓性感染,还要警惕肾结核可能,因为肾结核的常见症状也是脓尿。严重的肾结核患者尿液甚至跟洗米水一样。因为里面会有很多干酪样碎屑或者絮状物,如果用显微镜来看,就会看到有很多脓细胞。

肾结核绝大多数起源于肺结核,少数继发于骨关节结核或消化道结核。肾结核的临床表现因病变侵犯的部位,及组织损害的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结核杆菌侵入肾脏,首先在双肾毛细血管丛形成病灶,但不产生临床症状,多数病灶由于机体抵抗力增强而痊愈,称为病理性肾结核。如侵入肾脏的结核分枝杆菌数量多、毒性强、机体抵抗力低下,就可能侵入肾髓质及肾乳头,产生临床症状,称为临床肾结核。因此,出现肾病症状一定要查明病因,及时治疗。

肾结核应该怎么治疗?

1、通过药物治疗。肾结核在早期,症状通常会不明显,这是因为结核细菌感染的速度比较慢,对肾脏的损害没有很严重,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相应的药物控制感染。早期确诊后应根据医生指导用药,一般使用氨基水杨酸治疗,也可用链霉素治疗,需使用足够疗程才能够停药,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并且早期治愈率较高。在使用抗结核的药物时,应检查肾功能,如出现肾功能障碍,需谨慎用药,药物有一定的局限性,盲目用药会导致效果不佳。


2、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适合细菌损害肾脏较为严重的患者。结核细菌感染的时间长,单纯使用药物无法完全控制,并且肾脏的损害程度较深,需要切除部分肾脏,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还会损害其他器官的功能。在手术前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身体检查,符合手术指征,需要听从医生建议进行手术。如患者免疫力低下,或者患有各种基础性疾病,不一定能够进行手术,会极大的提升手术的风险性,术后并发症比较多。如肾脏受到感染的面积大,或者两边肾脏均受感染,不建议进行手术。

3、综合性治疗。肾脏感染结核细菌的患者,在治疗上应采取综合的方式,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日常调理等。可根据病症的发展针对性使用药物,同时要适当进行身体锻炼,经常到户外参加体育运动,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运动时间不能太长。补充足够的营养,并保持营养均衡,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侵袭。

中医能治肾结核吗?

专家表示,肾结核可以用中药来调理。但用中药治疗好非常困难。肾结核主要对结核病菌进行治疗,才能有好的治疗效果。应该用西药来治疗结核杆菌,然后中医积极地调理肾脏机能,就能有很好的效果。肾结核的中医辨证疗法:


1,肺肾阴虚型,治法:滋润肺肾,养阴止血。方药:百合固金丸合青蒿鳖甲汤加减。组方药:百合、麦冬、玄参、生地、自芍、桔梗、贝母、鳖甲、知母、青蒿、丹皮、大蓟草、白茅根、百部、甘草梢等,随症加减。

2,湿热下注型。治法:清利膀胱,化湿解毒。方药:八正散合导赤散加味。组方药:锐蓄、瞿麦、车前子(包煎)、滑石、木通、竹叶、黄柏、知母、生地、百部、甘草梢等,随症加减。腰痛甚,加牛膝、桑寄生,以补肾壮腰;尿血者,加大蓟草、小蓟草、茜草炭,以止尿血。

3,肝肾阴虚型。治法:补益肝肾,滋阴降火。方药:一贯煎合大补阴丸加减。组方药:生地、沙参、麦冬、枸杞子、龟版、鳖甲、当归、川子、知母、黄柏、百部等,随症加减。眩晕甚者,加天麻,以平肝;目糊者,加菊花、青葙子,以清肝明目;耳鸣者,加石菖蒲、灵磁石,以补肾开耳窍;小便带血者,加大蓟草、小蓟草,以清热止血。

4,气滞血瘀型。治法:活血化瘀,行气通脉。方药:沉香散合代抵当九加减。组方药:沉香、陈皮、乌药、枳实、桃仁、红花、赤芍、当归、穿山甲、王不留行、石韦、冬葵子、滑石,随症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