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安全训练方法(安全训练的方法)
健康与安全训练方法(安全训练的方法)

随着夏季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或节假日亲近自然、体验户外露营的乐趣,不少老年人也乐在其中。露营安全、健康不容忽视。老年人去露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首要考虑天气,备足必需品

“夏季容易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在出发前必须查看当天和近几日的天气预报。”陕西省秦岭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文辉建议,露营地点应选在离城市近的交通便捷处。尽量选在坚硬、平坦的地面上搭帐篷。天晴时,应选背阴的地方扎营,不要暴晒。他还列出露营必备清单:抗风防雨性能较好的双层帐篷、防潮垫、野炊用具、防晒霜、垃圾袋、救生箱(内装云南白药、镇痛药、腹泻药、驱蚊虫药、红花油、纱布、胶带、绷带等)及足够的饮用水和食物等。

防中暑、蚊虫和蛇类叮咬

“夏季高温,户外露营易中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王晓虹表示,户外露营一旦有人中暑,要尽快把中暑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行者要不停地为患者扇风散热并用冷毛巾擦拭其身体。如果中暑者已失去意识,则应让其平躺,并尽快送医急救。

为防蚊虫叮咬,王晓虹建议,除穿着长衣长裤、户外鞋防护外,还可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避蚊胺、派卡瑞丁等驱避剂,以驱散害虫。“露营时如遭蜂群攻击,较好的方法是用衣物护住头颈,反向逃跑后原地趴下。若不慎被毒蛇咬伤,应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救治。最好拍下蛇的照片,或记住蛇的特征和颜色。”

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

老年人露营,最好带上手杖,并防范跌倒导致的手脚扭伤、骨折、脱臼。西安市红会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彭党兵提醒,露营时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随身携带常备药和急救用药。自己在户外扭伤时不要立即搓揉伤处,应及时用冷水或冰块冷敷15分钟,再用毛巾或绷带扎紧扭伤部位。发生骨折时,如果是上肢,应及时用毛巾、绷带或衣服将患肢悬吊在胸口处,通过简单的固定措施避免骨折部位再次错位;如果是下肢骨折,要伸直腿足,固定于对侧肢体上,切忌行走,要由同伴或背或抱或担架抬,及时送往附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