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解决方法)
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解决方法)

文丨福林妈咪

宝宝肠胃弱,所以常常会出现吃下去的东西消化不了的情况,有调查现实,超过1/3的宝宝一岁内出现过溢奶、便秘、胀气、腹泻、哭闹以及大便异常的症状,医学上通常把这些症状归类为“喂养不耐受”。

婴儿阶段,宝宝吃多少,吃什么,是由大人来控制,大人没有办法知道孩子的接受情况,只能根据孩子的表现来猜测、尝试,摸出规律来还好,就怕遇见不明所以的情况,以及一些复杂的喂养情况,比如辅食添加阶段。

孩子能不能接受,能不能适应,都需要妈妈来进行判断,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我们所说的孩子消化不良,一般来说是指宝宝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者小儿消化功能紊乱,也就是中医中所讲的积滞、积食,临床表现主要有:

不愿意进食或者少食,腹胀、腹痛、小肚子咕噜噜叫,或者呕吐物有酸腐味,大便酸臭或者便秘,烦躁不安,夜间哭闹,有口气、舌苔白腻或厚黄。

消化不良的病因其实尚未明确,主要可能与胃十二指肠运动功能紊乱有关,胃排空延迟,容受性舒张功能下降,或者是胃酸分泌增加,或者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还有可能是和神经系统调节异常有关。

而当孩子出现消化不良后,我们应该如何喂养,这个问题宝妈们就更头疼了。

孩子消化不良肚子不舒服,辅食还能不能吃?

奶量要不要减少?

喝点小米粥管不管用?

当宝宝出现积食情况后,饮食上最主要的是不要给肠胃增加过重的负担,然后适当吃些可以帮助消化、对肠胃有益的食物。

饮食方式上:要少食多餐,减少食量。

乳食不节,导致脾胃虚弱、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这时候孩子肚子里还有之前吃的没消化掉,所以少吃一点、少吃一两顿也没有关系,重点是不要再给肠胃增加负担。

食物选择上:要清淡易消化

不吃过甜、过油、寒凉的食物,少吃零食,避免进一步损伤脾胃。另外,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要少吃或者不吃,比如鸡蛋、猪肉,它们在胃里停留时间较长,不好克化。

1岁以下:

如果是由于辅食添加冒进导致的孩子消化不良,那么宝妈们就需要放缓脚步。

可以通过减少每次喂食量(如果是因为奶量太大,也可以减少奶量);

减少每日辅食喂养次数;

由大颗粒再回到小颗粒;

肉、蛋等品种暂缓;

1岁以上:

建议吃的食物tips:

1、米粥、软面条。小米粥是具有养胃的功效,大麦中的尿囊素促进消化道溃疡的愈合。

我小时候消化不良,或者是肠胃炎期间,爸妈会给我做白面糊涂,非常管用,我妈总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做法如下:

面粉放入碗中,先加入差不多等量的水到碗中,搅打成糊,把面团都搅开,然后再加入和第一次差不多量的水,把面糊稀释开,这样里面不会有面疙瘩;

开火坐水,水开后把刚刚搅好的面糊倒入开水中,边倒边搅拌,如果这时候发现煮出来有点稠,可以加清水,调节一下。

重新煮沸后等3-5分钟,中间搅拌几次,就做好了。

(一岁以后的宝宝,喝的时候可以加点盐。如果加上鸡蛋,就是面糊鸡蛋汤,平时也可以给孩子喝。)

2.酸奶。酸奶中有丰富的发酵乳酸菌,对轻度腹泻、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3.番茄。番茄当中有一种特殊的番茄成分,可以帮助胃液消化脂肪。

除了以上饮食方面的调整,孩子积食了,我们可以带着他出去散散步,运动一下,注意腹部保暖。

晚上的时候,还可以用一下这两招:

捏背:宝宝趴在床上,妈妈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根手指头,顺着宝宝脊柱两侧从下往上捏,然后再从上往下捏,重复3-5次;

按肚子:宝宝躺在床上,妈妈用手掌根部,按压宝宝胸部中点和肚脐连线的中点处,每天按揉两次;然后手掌按住宝宝肚子,顺时针按摩几圈;

如果宝宝情况比较严重,通过以上的方法不能解决,宝宝还是反复出现嗳气、恶心、腹胀等症状,则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如果孩子肠胃比较弱,那么宝妈们平时就需要纠正自己的喂养方式,纠正孩子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少生病,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身体发育。

一、定时定量

好的饮食饮食习惯,一定是合适的,孩子胃口有多大,每天吃的食物是多了还是少了,家长们都要心中有数。

二、吃饭要专心

专心吃饭,孩子才能更好地消化食物,所以宝宝吃饭的时候,不要看动画片,其他人不要打扰,保证孩子吃的每一口,都输准备好才吃下去的,不是大人强行喂的。

三、吃饭要开心

不要让孩子在有精神压力的状况下吃饭,不要吵他,不要催他,不要勉强他。

可能有的家长觉得很难做到,又要专心,又要开心,那孩子不听你的,不喊能行吗?

其实不难,我们要通过行动来培养习惯,而不是通过说教或吼骂

比如,孩子注意力不在饭菜上怎么办。首先我们改变环境,吃饭的时候让孩子坐在餐椅上,限制行动,关掉电视、手机,告诉家里其他人不要理孩子。

其次,会用叉勺的孩子,不要干预他,他吃成什么样就什么样,用餐结束后,再去收餐具,没吃完的也要告诉他,时间到了,饿了只能下一顿吃。不会用勺子的孩子,我们喂的时候不要着急,勺子伸出去后,要让孩子自己张着嘴巴来够勺子,而不是主动伸进孩子嘴巴里,如果孩子扭头、转移注意力,也不要干扰他,等他头再转移过来的时候,再喂下一勺。

孩子吃得少不要紧,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要让孩子在饭前有一点饥饿感,他下次才能主动吃饭,认真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