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鸡胸治疗(先心病术后鸡胸)

先心病鸡胸治疗(先心病术后鸡胸)

鸡胸形如鸽子、鸡之胸脯,到底有什么表现?如何发生的、怎么诊断?有什么影响、怎么矫正?看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专家怎么说。

鸡胸,顾名思义,是胸骨及两侧肋软骨向前突起的一种胸廓畸形,形如鸽子、鸡之胸脯,因此称其为鸡胸,也有人叫其鸽胸。

鸡胸长什么样?

鸡胸主要有三种表现

第一种对称型的龙骨胸,中下段胸骨向前隆起,两侧肋软骨对称性凹陷,剑突指向背部,临床上这类占比较高,治疗相对容易;

第二种是不对称型,胸骨还在正常位置,但会向一侧扭转,导致该侧肋软骨突起,而对侧正常或凹陷;或者是一根至数根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隆起,形如“山崖”状,这类占比较小;

第三种胸骨柄肋软骨突出型,就是胸骨上部向前突起,中下部凹陷,剑突指向前面,这类畸形常伴有先心病、杵状指(趾)或躯体过小畸形,临床少见。

怎么发生的?

有家长会问,鸡胸是缺钙引起的吗?补钙能治疗吗?答案是否定的

现阶段鸡胸病因并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鸡胸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或(和)环境因素有关,与缺钙无明确因果关系。

孩子鸡胸发生的主要原因

1、肋软骨(胸骨两侧的肋骨)生长相对较其他骨生长更快,挤压胸骨形如鸽子、鸡的胸脯一样突起形成鸡胸;

2、膈肌附着处、胸骨的中央腱发育不全,这些孩子的膈肌没有附着在正常的剑突(胸骨下方形似剑头的骨)及肋骨,而是附着在腹直肌鞘(腹部正中间竖着的肌肉)的背侧,深吸气时腹直肌上部就会向内牵拉,膈肌外侧肌肉收缩,郝氏沟加深,胸骨下部因膈肌无附着、支持而前移,导致形成鸡胸;

3、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可以使肺组织顺应性减低,呼吸功能减弱,为满足呼吸需要,膈肌运动就会加强,牵拉郝氏沟内陷,逐渐形成鸡胸。

鸡胸怎么诊断?

鸡胸的诊断主要是看外观。我们看到孩子的胸骨前突、隆起,部分孩子还有脊椎后突(驼背),就要考虑鸡胸了。严重鸡胸,检查侧位胸片时可以清楚显示胸骨的畸形情况,同时建议要注意胸部、心血管等系统和脏器方面有没有合并多发畸形。

会有什么影响?

患鸡胸的孩子可以有胸骨前突,脊椎后突,也就是驼背。轻症仅影响美观;重症可以影响孩子心肺功能。因为小儿胸骨前突、脊椎后突可以使胸廓前后径增加,肺组织弹性减退,这样就进一步导致并且重症鸡胸由于两侧向内凹陷的肋骨压迫心脏和肺,也会对循环和呼吸功能产生一定影响。另外鸡胸会让小儿产生自卑心理,影响心理健康。所以鸡胸得治,还得早发现、早治疗。呼吸幅度减弱,小儿就会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者哮喘,活动耐力差,容易疲劳。

到底怎么治?

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岳芳提醒家长,不同程度、不同因素导致的鸡胸,矫治方式不同。需要注意的是:

1、小儿骨骼较成人硬度低、弹性高,容易受环境影响,比如睡软床(软席梦思床垫),经常抱着,腹部膨隆,进一步推举胸骨前突,而导致骨骼变形,因此建议给小儿选硬板床、尽量少抱;

2、低钙造成的佝偻病,可以造成全身骨骼发育不良,尤其胸部,形成串珠肋、郝氏沟等,加速鸡胸发展,所以定期检查微量元素、维生素D、骨密度是必要的,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补钙,但需要提醒大家,补钙过多,可引起肾结石、便秘等;

3、合理喂养、加强体质锻炼,宝宝有自理能力后,可经常进行扩胸运动、俯卧撑、贴墙站立保持胸部平直,做增加肺活量的活动(吹气球、吹乐器、唱歌等);

4、重症宝宝,建议到医院就诊,1岁以上,可以佩戴矫形支具,大年龄小儿微创手术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