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与治疗(预防与治疗相比)

预防与治疗(预防与治疗相比)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WAO)统计,全世界约有30%到40%的人都被过敏困扰。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过敏,人们又应该怎样预防?专家给出答案。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专家、门诊部主任 姜燕平:春季气候忽高忽低,变化多端。风大,引起花粉、粉尘和一些污染物质扬尘飞起。同时,春天花草萌生以后,口腔鼻腔吸入花粉,黏膜比较薄弱,就会引起一系列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 王良录:夏秋季的花粉季节,主要是对杂草或者幼草的花粉过敏,这一部分病人除了鼻结膜炎之外,出现哮喘的概率能够高达50%,甚至更高。

​​

近年来,中国过敏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从4个月婴儿,到60岁以上老人,在各类人群中,都出现过过敏病例,估计患病人群超过2亿。除了遗传因素外,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存环境发生改变,生活方式更加现代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过敏”应该算是个“现代病”,与城市化发展息息相关。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专家、门诊部主任 姜燕平:过敏严重的人,首先要自己找到致敏的​过敏原​,比如香皂、香水,找到以后排除​过敏原​。第二,他如果没找到,不知道对什么过敏。出现重度症状,很多病人就窒息了,不及时就医就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我们还是要重视。

​​

​​

专家建议,在外出时佩戴一次性防尘口罩、防护镜、纱巾等,可有效遮挡飞絮;户外锻炼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如飞絮不慎入眼,立即用清水冲洗;居家期间请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外出回来,可以用清水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和口腔。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晨晨

流程编辑 邰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