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健康情绪的方法(如何维护情绪健康)
维护健康情绪的方法(如何维护情绪健康)

文/展雅


“我emo了”,是网络上极为流行的用词。

大概的意思是:丧、忧郁和伤感。

而当下的生活里,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生闷气、内耗和攀比的情况出现。

为了不让坏心情和负面情绪影响日常生活,今天给大家分享9种拒绝emo的方法,让大家每天都开开心心。

接纳自己


前一阵,一位女生举办了一场“自己与自己结婚”的特别婚礼。

在“婚礼”上,女生说出了举行婚礼的原由:从小敏感自卑,不被父母与同学喜欢;觉得自己不够好看,不够聪明,甚至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在婚礼上,她的一段自我告白,让人十分动容:

“在长达23年的时间里,你一直渴望成为一个被爱的孩子。

“直到24岁,我们终于相遇了。

“我终于感受真实和鲜活的你,你哭的时候,你疲惫不堪的时候,别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不值得被爱。”


深以为然。

人哪,一定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拒绝自我贬低,才能活出自己,活出精彩的生活。

生活里,谁都会遇到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想要走出至暗时刻,唯有面对它,接受它,战胜它,跨过它。

拒绝内耗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加拉德曾做过一个实验:

行刑前,法官把死囚带进一间黑屋子,死囚被蒙上眼睛并绑在床上,然后法官告诉死囚,他会流血而死。

然后,法官让助手用木片在死囚犯的左腕上划了一下。

接着,打开水龙头,对着床下的铜盆滴水,发出叮咚的声音。

滴水声由快到慢,死囚犯产生极大的恐惧,他感应到手腕剧痛,自己的血正在一点一点流失。

第二天,法官再次来到黑房,发现死囚犯已经死了。

而监测记录显示,死亡症状与因失血而死一样。但实际上,他一滴血也没有流。


可见,许多人崩溃的原因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里在自我内耗着,直至承受不了。

生活中,我们总感觉烦恼太多,但其实你所担忧的事,十有八九都不会发生。

学会宽心

昨天去楼下超市,刚好见到邻居的林姨,我问她最近去哪了,一个多月没见人影。

才知道,原来她心梗住医院了。


她苦笑着叹了口气说:

“之前我心眼太小了,丈夫买冰棍吃没给我买,我都能气得半天不说话。因为我太记事,总生闷气,这次直接给气进了医院,在生死边上走了一圈。”

人一辈子说很长,实际很短,我们都要学会把心放大点,别老记住不开心的事。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往事了,所以学会做个“糊涂”的人,也挺幸福的。

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撑控自己的心情;虽不能改变身处的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

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要更具有力量。

停止攀比


日本曾是全球自杀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但疫情发生后,日本自杀率下降了20%,创了5年来最大降幅。

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

疫情期间,人们都隔离在家,孩子不用上学,大人在家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的烦恼都少了很多。

说白了,待在家里不用和烂人破事打交道,更不用跟人暗自攀比而消耗精力,人自然会神清气爽。

爱攀比的人,几乎都会有“孔雀心理”,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不会欣赏别,因此也很难得到别人的真心喜欢。

这样的人,自己往往很难得到快乐,也会活得很累。

不要总和他人比较,专注自己的成长和生活,才能活得轻松愉快。

好好生活


巾帼大展凌云志,谁言女子不如男。

这句话来形容江梦南是再合适不过。

江梦南半岁时, 因肺炎而误用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左耳听力损失大于105分贝,右耳的听力完全丧失。

虽然如此,她并没有放弃生活和学习。

江梦南在采访时曾说:

“一个字,念一万遍我能学会,父母就已经很开心了。有一些音比较像的词,比如花、瓜,父母就会把我的手放在他们的耳边感受气流的涌动。花有气流,瓜没有气流,通过这样的方式反复改,反复练,直到最终形成肌肉记忆。”

最终,她凭借超强的毅力和优秀的学习成绩,成为家乡小镇唯一考上重点大学、最终到清华读博士的学生。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无论境遇如何艰难,好好生活,是对生命的尊重。

一个人,只有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顾好家庭;一个人,唯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让父母安心。

减少依赖

朋友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前阵子公司里来了一名实习生,英语水平不是很好。

刚开始,实习生会经常虚心请教,每次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找朋友问,他也会非常有耐心地教她。


有一次,实习生又来请教老问题,朋友提醒她:

“我记得你这个问题已经问过好多遍了。”

实习生眨了眨眼,一脸懵懂地说:

“真的吗?我都不记得了,每次解决完我就忘了。反正有你啊,你懂就行。”

三个月后,她并没有通过试用期。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

不要把期待都放在别人身上,因为别人没有义务要实现你的期待。

与其依赖别人,不如依靠自己。

离开公司前,她终于意识到一个道理:自己的人生,终究只能靠自己,指望不了任何人。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人能做你的光芒,唯有自己给自己照亮远方。

储蓄快乐

有一名患了瓷娃娃脆骨病的女孩,住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一个小山村。


她叫魏晓红,30岁的时候,身高只有1.1米,体重仅10公斤,只能在床上躺着。

但妈妈告诉她:“只要活着就不可怜。”

所以,她从来没有怨天尤人,心里一直储蓄着快乐和梦想。

窗外的世界是她的梦,为了更好地了解窗外,她在电视上学习认字,后来又学会了玩电脑和打字。


她通过网络认识了许多朋友,她向每一位朋友传递着自己的快乐,她乐观的生活态度让每一个健康人都自愧不如。

最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她出版了《窗外的梦》这本书。

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我们的心就像一个杯子,里面的烦恼装得多了,快乐自然就没了空间。所以,只有倒出忧伤,才能盛进欢喜。

主动倾诉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防癌科的袁凤兰教授,见过很多的癌症病人,这些人中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时间心情低落,郁闷不畅。

从临床上来看,不开心的人,真的会得癌。

袁教授提到一个病人,他是办公室的一名干部,性格内向,遇事也不愿和别人交流,因为生活压力大造成长期失眠。

开始的时候,他只是觉得胃痛,自己强撑着,吃了半年的止痛药也不见好转,最后来医院,查出是胃部溃疡并癌变。

手术后,叮嘱他要规律饮食,多出去走走,保持好心情,对康复有帮助。

可是,他出院后没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没活过五年就去世了。

南美以美大学曾有一项研究,当人们在压抑自己的情绪时,他们会感到压力,从而给大脑和免疫系统造成负担。

把自己的情绪说出来,则会减少压力、增强免疫力。

多多微笑

中华医学会主任委员何裕民教授曾经指出:

“在临床研究中发现,乳腺癌和中年患胃癌的人多是这种性格,爱生闷气,自我压抑,不擅表达。”


微笑的好处数不胜数,最主要有以下几点:

1.微笑可以提升自信心,使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信心十足;
2.微笑可以使别人感到温暖,有利于你的人际关系;
3.微笑可以增强免疫力,身体倍儿棒;
4.微笑可以帮助缓解疲劳;
5.微笑可以使人勇于挑战、勇往直前;
6.微笑可以提高自身气质与魅力;
7.微笑可以增强记忆力;
8.微笑可以降低血压。

有一句说得很有道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微笑是盛开在人们脸上的美丽花朵,时时刻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生活中多一点微笑,就多一份快乐和温暖,就多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就多一点乐观积极,就多一份芬芳馥郁。

把微笑当成一种习惯,生活会更加美好。

写在最后

送给大家一句话: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一个人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心境。

世上本无枷,心锁困住人。

当我们不再执着,不固步自封,懂得释怀,也就能找到快乐的源泉。

点击蓝字查看往期推荐

14岁“小马云”正式复出:被大老板抛弃1年后,他竟变成了这样......

刘涛首次回应离婚:这次,她终于不忍了!

海航空姐直播画面流出,曝光了疫情下的真正危机……

北大“韦神”再次火爆全网!父母的身份藏不住了……


作者:展雅。值班编辑:张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