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肚子表皮软里面硬正常吗(孕中期肚皮是硬的还是软的)
孕中期肚子表皮软里面硬正常吗(孕中期肚皮是硬的还是软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每逢佳节胖三斤,在假期,家里的饭桌上菜肴丰盛,你是不是没有忍住嘴,胡吃海喝起来?吃完后嘴巴是过足瘾了,可是胃却有点吃不消了,甚至因此好几天食欲不振。几位医学专业人士为读者支招。

一穴:中脘穴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外科赵先明主任医师推荐按揉中脘穴。中脘穴是胃的募穴,是胃气汇聚的大本营,通过刺激中脘穴,可调节脾胃功能,使脾气得升、胃气下降。

【操作方法】

用手掌掌心或掌根,放在中脘穴上,沿一个方轻轻做画圈揉搓5—10分钟,注意手下与皮肤之间不要出现摩擦,即手掌始终紧贴着皮肤,带着皮下的脂肪、肌肉等组织做小范围的环旋运动以表皮产生热感为宜。中医讲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泄,一般是指肚脐周围,此处不必考虑顺逆补泄。

一饮:酸梅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谭汉添副主任药师推荐一款饮品——酸梅汤,有消食健胃、行气活血功效。

酸梅汤是以乌梅为主药,还配伍了山楂、炙甘草、桂花、陈皮。传统的乌梅有几种炮制法:烟熏、生晒、醋制。煲酸梅汤推荐烟熏的,烟熏后的乌梅比较黑润、肉厚实,另外烟熏以后形成的有机酸含量是最高的。这种有机酸叫枸橼酸,人运动以后觉得疲劳,是因为产生了大量乳酸,枸橼酸可以降低乳酸含量,起到缓解疲劳、生津止渴的作用。山楂的品类很多,有炒山楂、鲜山楂等。如果你怕酸或者想增加健脾作用的话,就可以用炒山楂。想助消化而不是以健脾为主,就可以选择鲜山楂。加入炙甘草、桂花和陈皮有两个作用:一是增强药效,二是调节香味。

【配搭比例与熬制方法】

乌梅15克左,山楂3到5克,如果是鲜山楂则为5至6克。炙甘草5至6克,陈皮2至5克,桂花3至5克。

烟熏后的乌梅比较硬,难出味。可以先把它蒸软了,再把肉剥下来,扔了核再继续煲就容易出味了。剥下来的乌梅肉再与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煲30—40分钟即可。

一药:大山楂丸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苏金和主管中药师推荐一款中成药——大山楂丸,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可缓解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积食导致的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等。

大山楂丸包含的三个药材都是消食药,其中山楂善消肉食积滞,麦芽善消米面食积,六神曲善化水谷宿食兼能醒脾和胃。三药相配,可助消化、除油腻、健脾胃,适用于肉、食、米、面等多方面引起的饮食积滞,饭后吃效果更好。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