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纤维瘤(治疗纤维瘤8种方法)

治疗纤维瘤(治疗纤维瘤8种方法)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多见于青年女性,原因为该人群体内性激素较容易出现紊乱。根据其组织来源成分的组成不同,可以分为腺瘤、腺纤维瘤、纤维腺瘤,组织分别来源于乳房的腺上皮和纤维组织。按照其分布,主要发生在乳房的外上象限,手指触诊时可以发现,平常生长缓慢。一般为1-3公分,在妊娠或者哺乳期时由于体内性激素快速变化,可以迅速生长。绝大多数为良性肿瘤,不到1%的会发生恶变成纤维肉瘤或乳腺癌。

目前,对于乳腺纤维瘤的治疗有很多种类型。对于平常无症状无变化的患者,可以采取定期观察的方法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寻求治疗,则可以分为保守治疗和根治治疗。

一般来说,保守治疗如下:

①口服药物。需要经过胃肠道的吸收并转运到乳腺部位发挥作用,常用的药物有红金消结胶囊、岩鹿乳康片等中成药。

②注射治疗。避过了胃肠道的首过效应,直接进入人体的体循环,但乳腺内的包膜较多,普通药物难于渗透到靶组织。

③贴剂。外敷能起到一定对症治疗的作用,但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

根治治疗,主要是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增生的组织。传统的手术治疗手术切口较大,需要一定的指证方才考虑手术:

①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纤维腺瘤有明显增大的趋势,或者本来无血供的肿块血流信号加强。

②青年患者考虑备孕,最好是能先进行手术切除。这是因为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生发展与性激素密切相关,在妊娠或者哺乳期时妇女体内的激素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有可能会促进纤维腺瘤的迅速生长。另外,如果是在妊娠期,考虑到孕妈和胎儿的安全,不建议进行手术和一些有创检查,所以最好是在一开始就已经把问题的根源扼杀掉。

③青少年患者,由于这部分患者还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过大的纤维腺瘤会影响到正常的乳腺组织生长,对患者的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所以,为了以后的美观和哺乳的正常功能,最好是能采取手术切除。

④恶变高风险,如果是存在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考虑到发生恶变的几率较高,在乳腺纤维腺瘤的初期可以考虑手术切除,避免后期发癌变。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的微创手术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术方式,创口小、恢复快、整体美观,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治疗手段。

指导专家:孙伟,主治医师,六安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

擅长:各种良恶性肿瘤的手术,化疗,放疗及癌症止痛治疗等。

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