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大小便控制不住是什么原因(大小便控制不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女性大小便控制不住是什么原因(大小便控制不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生活是如此美好,我们可以与亲友欢聚,可以在户外奔跑,可以享受运动。可是,如果在这些美好的时刻反复出现漏尿,这样的尴尬将使我们的乐趣瞬间索然无味。为了避免这些尴尬,我们的生活也不得不向膀胱妥协,时时刻刻需要排空膀胱以警惕漏尿的发生;而我们也会与我们喜爱的运动或娱乐活动渐行渐远,被迫去选择一种不活跃的生活方式。

我们要讨论的问题称为压力性尿失禁,是指与身体活动相关的一种非自主性漏尿,这些活动包括咳嗽、大笑、打喷嚏、提举重物、跳跃甚至走路。“压力”一词用于定义这种类型的尿失禁,是因为膀胱出口的抗失禁功能发生了减退,在各种原因引起腹内压突然增加时,尿液无法被控制在膀胱内而发生尿液漏出情况。

压力性尿失禁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会影响到大约1/4的女性。由于盆底肌肉韧带松弛等因素,导致产后女性中的发生率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率会进一步增加,在65岁以上的女性中有高达75%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力性尿失禁情况。这给女性的身体以及社会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并导致她们生活质量的下降。


尽管压力性尿失禁是一个常见的问题,但在长期存在尿失禁的女性中,大约只有45%的人会去与医生讨论这个问题。一些女性可能会觉得讨论这些症状太过尴尬,而另一些女性可能会认为她们在分娩后或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尿失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事实上,当存在漏尿症状的时候,及时与医生交流,确认诊断并接受专业的治疗,压力性尿失禁可以被有效控制和被治愈


尿失禁需要做哪些检查?

< CHECK UP >

病史询问及ICIQ量表评估体格检查,包括女性的妇科检查和骨盆检查尿常规及泌尿系统超声评估妇科盆底超声评估尿动力学评估


如何治疗压力性尿失禁?

< TREAT>

01 保守治疗——盆底肌训练(Kegel运动)

坚持做Kegel运动可以强化盆底肌群对膀胱出口的支撑功能,每天至少完成3组训练,每组10-15次。通常在训练6-12周会产生效果,泌尿外科医生或物理治疗医生会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02 手术治疗

当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存在重度压力性尿失禁的情况时,可以在完成泌尿外科及妇科评估后进行手术治疗,目前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 / TVT-O)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标准手术方式。


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 / TVT-O)

TVT或者TVT-O手术能够为松弛的膀胱出口结构提供支撑。在手术过程中,通过腹部和阴道壁的小切口(1.5cm左右),在尿道下方放置一根网带。这根网带可以像吊床一样,让尿道保持在正常位置。这样,当咳嗽、剧烈运动或腹压突然增高时,吊带就可以压迫尿道,使尿道仍然可以维持闭合状态,防止尿液漏出。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压力性尿失禁

< PREVENT >

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有助于降低膀胱和盆底肌承受的压力增加高纤维食物摄入(如:谷物、豆类蔬菜、水果等),避免便秘,保持大便柔软可以减少盆底肌承受的压力减少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绿茶、可乐等),因为这些饮料会让排尿和漏尿更加频繁戒烟。吸烟可导致慢性咳嗽,加重压力性漏尿的症状,吸烟也是膀胱癌的致病因素之一保持乐观心态,放松心情

别让压力性尿失禁,成为美好生活的绊脚石。拒绝向膀胱妥协,享受生命的跳动。

—— END ——


供稿、审稿:嘉会医疗外科 · 医生 · 吕晨

责编:Jessie

图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