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疣怎么治疗(小孩长疣怎么治疗)

孩子长疣怎么治疗(小孩长疣怎么治疗)

情绪毫不讳言,写这篇科普文章时候我是带着情绪的,一些自限性的儿童皮肤病在治疗中临床医师首先要考虑的到底该是疗效还是安全性问题?

前几天一位朋友家的孩子因为皮肤出的皮疹去医院,医生诊断为传染性软疣,开了三组外用药物,

这是外用药物刺激这是外用药物以及这些药物刺激引起的皮炎

刺激导致的接触性皮炎,糜烂渗出

硼酸溶液冷湿敷后渗出停止,结痂

皮损外用氧化锌乳膏、地奈德乳膏后

我们暂且不说这些药物需不需要同时用在三岁儿童的皮肤上,我们先了解一下传染性软疣这个病毒性皮肤病。

病毒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微生物,体积微小,结构简单。完全依靠寄生在宿主细胞内才能够复制增殖。在所有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中,病毒性的微生物感染是最多的。就我们目前发现的引起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的病毒已经多达500多种,并且还不断地有新的病毒被发现。这些能够引起皮肤病变的病毒,根据感染后的皮疹表现分为三型。一是水疱型,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单纯疱疹,带状疱疹,水痘这些都是水疱型。

带状疱疹(水疱型)沿三叉神经第一支分布

水痘(水疱型)

二是发疹型,像麻疹、风疹,第三种是新生物型,比如说我们身体上长的各种疣,常见的扁平疣、寻常疣,还有今天我们要讲的传染性软疣,他们都属于是新生物型。

扁平疣

寻常疣

传染性软疣病毒属于双链DNA病毒痘病毒科传染性软疣病毒。顾名思义,传染性软疣是由传染性软疣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传染性软疣病毒可以分为I型和II型。其中I型传染性软疣病毒是引起皮肤感染的主要亚型,占感染病人的76%~97%。但是这两种病毒亚型跟皮损的形态、皮损的部位没有什么相关性。传染性软疣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然后被传染,皮肤是病毒进入机体的门户,但是一般情况下,完整的皮肤屏障可以阻挡病毒的侵入,在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破坏时,比如说搔抓出现了抓痕,皮肤有裂隙的时候,病毒才能够通过皮肤进入机体。也可自体接种(因为搔抓或者间接接触,原发皮损部位的病原体被携带传播到同一个体的正常皮肤,从而在接触部位出现新发的感染),比如日常生活中在公共浴室、游泳池中被传染,也可能通过性接触传染(多见于成年人)。

当病毒进入机体,潜伏期变化很大,一般在14天到6个月。最初起来的皮疹是光亮的珍珠白色半球形的丘疹。

光亮、半球形丘疹

在6~12周内慢慢地开始长大,一般能长到5~10毫米。中心稍微凹陷像脐窝状,表面有蜡样的光泽,

中心凹陷呈脐窝状,表面有蜡样光泽,

直径小于1毫米的皮疹,一般用放大镜才能够看到。如果把顶端挑破之后,可以挤出白色乳酪一样的物质,称为软疣小体。皮疹数目不等,或者少数散在,或者多个簇集但是互不融合,

多个簇集但是互不融合

传染性软疣皮损可以发生在体表的任何部位,好发部位受感染的途径和穿衣方式(气候条件)影响,比如在温带地区,皮损好发生在颈部或躯干,特别是腋窝周围;在热带地区的儿童皮损好发生在四肢;成年人皮损多发生在躯干、下腹部、耻骨部、生殖器和腹部内侧。性传播途径感染的皮损多发生在肛周生殖器这些难以描述的部位。因为传染性软疣它是属于一个自限性的皮肤病,大多数情况下皮疹可以自己消退,如果是没有发生感染或者是湿疹反应愈合后不会留下瘢痕,皮损持续的时间变化比较大,一般6~9个月大都能够自行消退,但是也有持续3~4年的。一般单个的皮损很少超过两个月。

关于这个病的来历我们交代到这里,话题回到传染性软疣的主要受害群体——儿童,在免疫功能健全的儿童,发生的传染性软疣,病程是自限性的,也就是说,即使不经过治疗,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也会自愈。对于儿童发生的传染性软疣,病变数目较多或者影响美观时可以采取物理治疗,建议刮除或人工挤压,局部消毒后可以用木刮匙或者是小镊子夹住疣体,把里面的软疣小体完全挤出或者是刮掉,如果是有出血的话可以用棉签压迫止血,最后涂2%碘酊,即可达到治疗的目的。为了减少患儿的疼痛,有利于患儿的配合治疗,在治疗前可以用表面麻醉剂局部封包。

传染性软疣在治疗上其实比较简单,为了防止传染性软疣扩散,建议患者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不要使用公共洗浴设施,不要参加接触性的体育活动,不要跟别人合用毛巾,一直到皮疹完全消退,并且尽量避免搔抓,防止病变自身的接种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