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有哪些方法(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有哪些)
口腔健康有哪些方法(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有哪些)
关注口腔健康
幸福快乐一生



牙齿保健的误区


1、只漱口不刷牙,其实漱口代替不了刷牙,正确的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地防止菌斑和牙石的形成。

2、牙齿越磨越结实,啃点硬东西没关系 老年人的牙齿应该特别避免磨损。不要啃硬物。更不能用牙齿去开瓶盖、拔针和钉子等。

3、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光了换全口假牙省事。缺了牙不想镶假牙,首先会使面部塌陷,显出“老态”,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还会加快临牙松动、倾斜,对颌牙伸长导致咬合关系紊乱,引起耳旁的颞下颌关节的不适和疼痛。


多久洗一次牙合适?


洗牙的过程通常会有点酸痛,如果发炎情形严重或牙结石很多、很久未洗的人更可能因黏膜碰破而出血,这都属正常现象,洗牙后流血情形一般会在一两天后慢慢消失。


牙周健康的人群半年至一年洗一次最好,洗牙次数不宜过频,如果牙周有病,甚至比较严重的患者2~3个月洗一次也不为多。

此外,洗牙后若忽略清洁,牙结石会很快再次形成。所以,刷牙时一定要注意早晚刷牙,每次至少刷3分钟,刷牙时要刷到3个面。这样刷牙才最有效。


多久进行口腔检查?


专业牙医建议,大人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儿童最好是半年一次检查。


每次刷牙,应该用多少牙膏呢?


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约在1/2牙刷头的位置就足够了,而儿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不应超过S豆粒大小,以免牙膏过多造成吞咽,对身体不利。


正确的刷牙方法


每天早晚刷牙,刷牙采用竖转动法刷牙,上牙从上往下转动刷,下牙从下往上转动刷,牙齿的内外两侧及咬合面都要仔细刷到位,每次刷牙3-5分钟。



正确选择和使用牙刷


刷毛柔软,经过磨毛处理;刷头大小适中,能刷到每一颗牙的每一个面;用后洗净,刷头朝上,置干燥通风处。勿与别人共用牙刷,勿用牙刷做其他用途,刷毛外翻或得过传染病后要更换牙刷,一般3-4个月换一把牙刷。


信息提供 | 门诊部

编辑 | 宣传处 阳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