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支气管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

治疗支气管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

支气管炎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疾病,患者的气管、支气管黏膜以及周围的组织出现了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使患者出现多种不良症状。在临床上,支气管炎还被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患上支气管炎的人,其支气管受到细菌,病毒的反复感染,从而出现炎症。

当然,一旦发现支气管炎,就需要及时治疗,防止支气管黏膜受损严重。那么,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根治?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该如何根治?

1、急性支气管炎

针对急性支气管炎,想要有效根治。首先,需要针对全身症状进行保暖,改善全身症状以及机体功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补充体液,使用退热的药物来治疗。如果有咳嗽症状出现,可以使用镇咳祛痰的药物。

在急性支气管炎治疗过程中,使用普通抗菌药物没有效果时,需要针使用对肺炎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的抗菌药物。在流感阶段,出现急性支气管炎症状的人可以使用抗流感药物来治疗。

2、慢性支气管炎

在临床上,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和急性支气管炎存在差异。在治疗过程中,第一步就是控制感染,可以根据致病菌种类,严重程度选择适合的抗菌药物,防止感染症状加重。

另外,结合使用祛痰止咳的药物,在急性发作期间,帮助平喘止咳。慢性支气管炎还常用时氨茶碱、特布他林等药物来帮助解痉,改善不良症状。对于痰液粘稠不容易排出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结合使用雾化疗法来改善病情。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支气管炎?

1、及时戒烟

支气管炎的出现和长期抽烟有关,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性。人体在长期吸烟的情况下,呼吸道容易出现炎症,从而诱发支气管炎。因此,平时生活中,应该少抽烟,最好及时戒烟。

2、改善居家环境

人们生活的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需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及时开窗通风,以免细菌滋生,控制以及消除各种有害气体或者烟尘对人体的伤害。并且,做好预防措施,加强身体的防护,不要经常接触刺激性气体或者粉尘。

3、适当运动

预防疾病,首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免疫力,通过各种方法以增强体质,更好的抵御疾病。想要预防支气管炎,就要适当运动,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及过敏原。当然,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