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可以考执业医师证吗)

康复治疗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可以考执业医师证吗)


同样是脑卒中患者,中美两国患者的结局却截然不同:在美国,许多脑卒中患者术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而在中国,患者往往可能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失去生活自理和工作能力。造成这种差距的根本原因往往不是中美两国之间临床水平的差距,而是在术后或抢救后康复被重视程度和水平差别所造成的!


我是2010届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犹记得2012年在医院实习的时候碰到的一个阿姨。50岁左右的年纪,长期高血压并未重视,导致突发脑梗紧急送到医院,随后出现的就是右侧肢体瘫痪右半边身子无法动弹,除了每天的输液以外还有我们的康复治疗。初期仅有一些肌肉收缩而无任何关节活动,在治疗一周后上肢肩关节和肘关节相对初期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下肢的伸肌肌张力依旧高,但是也能勉强走路。这个时候,阿姨强烈要求出院,医生建议出院后继续来门诊做康复,但是阿姨碍于经济原因说自己这样就可以了,不准备再继续做康复了。看着她出院时远去的背影,我更多的是遗憾和惋惜。明明可以恢复得更好,明明可以提高一些生活质量,却因为残酷的现实而放弃治疗。


康复治疗专业进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在医院的被重视程度也并不高。很多人觉得康复治疗师每天做得抬胳膊抗大腿一个护工也能做。实在是对专业,对接受了从人体解剖学到康复评定康复治疗的毕业生们最大的讽刺了。

实际上康复医学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医学科学领域的「三驾马车」

小到肩周炎、颈椎痛,大到脑卒中或颅脑损伤后的训练,都是康复科的治疗范畴。

作为一名合格的康复治疗师,除了解剖学、物理学、生理学、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知识外,还要特别加强运动生理学、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生物工程学、神经生理学等课程的学习,多门专业课一个不落的情况下,内外妇儿还都得懂。且必须了解患者整体的情况,疾病对他们所造成的伤害及其后续的影响,才能做出正确的评估,给予正确的治疗。


真心希望康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了解并熟知

希望康复治疗可以帮助更多运动损伤,神经损伤后的病人快速恢复,提高生活质量,早日回归社会。


我是专业做偏瘫后遗症康复的,大家看到我的文章如果有恢复期的疑问可以来咨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