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中医治疗(中医胃病治疗)

胃中医治疗(中医胃病治疗)

人体的胃部因为能够消化吸收食物而有包容万物的特性,但是胃部又极其娇弱,临床上,西医认为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都会损伤胃部并引发不同程度的胃病症状,而且西医对于胃病主要采用消炎的措施,那么我们的中医又是如何分析胃病这一病症?是否可以通过传统中医的手段调理胃部?

--中医解析胃病的四大诱因

中医认为脾胃互为表里且属于人体的后天之本,而且脾胃也是人体气血生化的源头,通常情况下胃病的发生与四大因素有关。

•外邪伤胃

常见的寒邪、热邪以及湿邪等气体均可以入侵并积蓄在胃部,胃部因为气机不通而有疼痛症状,加上阴阳失衡也会影响胃部消化吸收食物的能力,甚至会使胆汁逆流至胃部并损伤胃部粘膜,长期如此便会引发胃痛、反酸恶心等胃病症状。

•饮食伤胃

胃部虽然可以容纳万物但也是非常脆弱的,中医认为长期饮食不规律或过饥过饱容易损伤脾胃并引发脾胃不和的问题,另外过度进食辛辣肥腻食物或者过度饮酒容易使湿热壅滞在胃部,加重脾胃湿热症状,并诱发严重的胃病问题。

•情绪伤胃

忧思恼怒等不良情绪容易损伤脾脏,并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因为运化受阻而干扰胃部正常的调节能力,容易加剧胃气阻滞和胃肠湿热的问题,最终出现胃病的病症。

•脾虚伤胃

中医将人体的内部肝脏和外部形体五官看成一个整体,它们看似结构与功能不同且孤立存在,但是彼此之间有着制约和互助的关系。其中人体脾脏虚弱或健运不佳会使气体运化受阻并导致气机不顺畅,胃部因脾虚而失和并有胃病的问题。

--中医如何调理胃病?

传统的中医认为脾胃健康则精气滋生而不受外邪控制,因此特别重视胃病的诊治以及胃气的调理。

中药调理:中医会根据胃病的症状表现进行分型,并针对不同的病症会开出个体化的中药汤方供胃病患者服用,中药对脾胃综合治疗而发挥出改善胃病和调理胃气的作用,并且中药刺激性相对较小,且疗效温和而持久。

按摩调理:体内气行不畅是胃病最大的诱因,因此可以通过穴位的按摩来促进胃肠的蠕动,并改善消化吸收能力,有效调理脾胃的同时又能改善胃病的不适。比如位于小腿前外侧且距胫骨一横指的足三里穴,按揉此穴位可以促使胃经气血的运行并调理和增强脾胃的功能,又或者内关穴,位于手腕的横纹上两寸的位置,适度按摩此穴位可以和胃降逆并缓解胃胀等不适。

饮食调理:中医认为要缓解胃病症状就要从饮食出发,建议日常食物要“杂”,五谷搭配均衡有利于养胃气,同时饮食七分饱为宜而不要暴饮暴食,常见的板栗、淮山、小米等都是养胃的食物。

参考资料:

[1]杨璞. 五谷杂粮能养精[N]. 健康报,2017-08-02(006).

[2]孙秀娟. 中医话伤胃[N]. 上海中医药报,2015-11-1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