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治疗(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

糖尿病饮食治疗(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部分

但很多人不知道

什么才是健康的饮食

要做到营养均衡又不摄入过多的热量

因此糖友常常有这样的疑惑

应该吃多少?

饭菜应该怎么搭配?

今天

我们用一张图告诉大家

糖尿病饮食应该如何搭配


饮食要吃对,三步巧搭配

第一步,找到一个直径为 9 英寸(23 厘米)的盘子。

第二步,将这个盘子对半分开,然后再将其中的一半对半分开,和图片里面一样。到这里,我们把盘子分成了三个部分,分别是盘子的 1/2、1/4 和 1/4。第三步,在盘子分好的三部分里面放食物。


餐盘1/2,放非淀粉蔬菜

在餐盘中,蔬菜比例最大,占餐盘的1/2,建议每天要吃500克蔬菜,可分成中午、晚上各250克。需注意的是,绝大多数蔬菜属于低GI食物,但甜菜、南瓜、麝香瓜除外。

非淀粉蔬菜热量低,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在帮助我们提高饱腹感的同时,不至于摄入太多的热量,而且可以延缓血糖反应,使餐后血糖不会升高得太快太高。建议大家每次吃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蔬菜。但是要注意,在烹调蔬菜的时候,不要加很多油,最好用清炒、凉拌的方式。

餐盘1/4,放谷物及淀粉类

谷薯类,即主食,占据餐盘的1/4位置。其中一半以上应该为全谷类(粗粮),这个部分包括我们常见的主食,比如米饭、面条、馒头等。还包括杂粮、薯类及淀粉含量比较多的蔬菜,比如,燕麦、糙米、红薯、土豆、南瓜、藕、山药等。 同时,含淀粉多的杂豆类也计算其中,比如,绿豆、芸豆、红豆等。大家在选择谷物的时候,选加工程度低的为好。一般而言,加工程度低谷物升糖指数低,而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比加工程度高的谷类高,营养价值更高。

餐盘1/4,放肉禽鱼蛋类

这部分肉禽鱼蛋类的食物给我们提供了蛋白质,是糖尿病患者每天不可缺少的。 肉蛋类包括肉、豆、蛋、奶等。蛋白质应占餐盘的1/4,包括植物蛋白、动物蛋白各50%;乳制品在餐盘外,糖友每天应进食300~500毫升低脂或脱脂的纯牛奶;鸡蛋同样在餐盘外,建议糖友每日一个。

糖友应选食富含优质蛋白食物,如鱼肉、鸡肉、大豆等,少用肥肉,若合并有高脂血症者,更应限量,包括蛋黄。

餐盘外,放1杯奶

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喝一杯奶(250~300 毫升),如果喝牛奶胃肠不舒服,可以喝酸奶,注意选择添加糖少的酸奶。另外,不加糖的豆浆也是很好的选择。

水果,可做加餐食用

水果可作为加餐食用,糖友吃水果的时间有讲究,不是任何时间都可以吃,尤其不要在饭前或饭后马上吃。
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择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九点半、下午三点半、晚饭后一小时或睡前一小时。吃水果的具体时间还需根据自己的实际用餐时间来定。

文章参考来源:丁香医生

#糖尿病##糖尿病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