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步健康训练方法(每天锻炼一万步)
一万步健康训练方法(每天锻炼一万步)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之一,简单易行,不会受到场地和设备限制,不花费任何金钱,是经济又实惠的运动项目。最近几年来,日行一万步已成为中老年人兴起的养生活动,认为每天走1万步才能真正的养生保健。

不可否认,走路是天然的长寿药,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预防颈椎病,改善睡眠质量,帮助减肥瘦身。不过中老年人不能盲目追求步数,因为可能不需要走一万步。

不用走一万步也可以预防疾病吗?

美国医学会最新的研究表明,中年时期一天走7000步就能维持动脉健康,死亡风险降低70%。而且一天无需走10000步就能预防严重心脏病和并发症,多走路并不会进一步降低死亡风险

该研究是通过分组对照进行,A组每天行走步数不足7000,B组每天行走步数在7000~9999之间,C组每天行走10000步以上。得出来的结论是, B组的参与者死亡风险降低50%~70%, C组跟进一步降低死亡风险没有任何关系

研究学者也发现,男性跟女性也存在一定的差异,B组男性死亡风险降低58%,女性则降低72%。由此可见,中年期一天至少走7000步能降低死亡风险,超过10000步并不会进一步降低死亡风险,所以不能盲目追求走1万步。

走路运动真有那么神奇吗?

哈佛大学研究者曾经对72488位护士做过调查,追踪8年得出来的结论是,每天走30分钟以上,心脏病发作或死亡风险可减少33%

走路同样对男性也有好处,曾经在夏威夷做过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每天走二英里跟每天走路不足一英里的人相比,死亡几率减少一半,癌症死亡风险也降低,所以每天步行30分钟能延年益寿。

而且世卫早于1992年就曾指出,走路是最好的运动之一,所以走路是真的这么神奇!

科学的走路方式有哪些?

1、快步走

快步走适合平时没有时间进行运动的人,通过可以感到气喘,但依然能说话的走路速度,让在上下班的路上进行锻炼,每天大概30分钟的运动时间,能提高心肺功能,辅助减肥瘦身。

2、倒着走路

骨性关节炎和膝关节炎患者可以尝试着倒着走路,这样能让平时用不到的肌肉得到锻炼。不过倒着走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人少且地面平整的地方倒着走。

3、扭着走

走路时使得腰部和胯部跟随着不停扭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症状,预防结直肠癌。尤其是腹部肥胖者扭着走路,能消耗体内更多的热量,让侧方肌肉得到锻炼,帮助减肚子。

4、踮脚走

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尝试着踮着脚走路,也就是完全用前脚掌走,能让小腿后侧肌肉得到锻炼,畅通足三阴经

5、敲着走路

一边走路,一边让双手敲打相应侧的腰部,能打通经络,促进大肠蠕动,帮助减掉腰围,不过拍打时一定要控制好力度。

6、举手走路

颈椎不好的人不妨尝试着举着手走路,走路时两手上举且稍微向两边展开,这样能让颈部肌肉得到锻炼,减轻颈椎不适。

科学运动需牢记什么?

科学运动应牢记357原则“3”是指每天至少走路30分钟,每次走3公里以上;因为一次运动带来的好处最多能维持48个小时,只有规律运动才能获得众多好处,所以这里的“5”指的是一周至少运动5次;“7”是指运动后心率加年龄等于170,相当于中等强度运动。

温馨提示

走路有益于身体健康,不过必须掌握正确的走路姿势。走路时抬头挺胸收腹,眼睛看向前方,保持全身放松,手臂稍微弯曲,手臂随着步伐自然摆动。同时应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运动服,在空气流动较好的公园或操场走路,避开马路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谣零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