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健康评估上臂围测量方法(幼儿上臂围测量过程)
幼儿健康评估上臂围测量方法(幼儿上臂围测量过程)

今天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为“血压要知晓,健康要达标”。

高血压是隐形的无声杀手,会造成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损伤。因此,从儿童到老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自己的血压,定期测量。

对于血压正常的成人来说,应至少每年测一次血压,以及时发现血压变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高危人群应根据医生建议,经常测量血压。

为什么家庭血压测量是必要的?

其一,在家里进行血压监测,测量的次数、天数都比较多,可以相对准确、全面地反映一个人日常生活状态下的血压水平;

这些数值可用以判断血压水平是否正常,比如是否存在清晨高血压或夜间高血压;或者作为医生判断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疗效的重要参考。

标准为:≥135/85mmHg为高血压或血压未控制(具体需要医生判断)

其二,帮助识别特殊类型高血压,如:“白大衣高血压”、“隐匿性高血压”等等。

白大衣高血压

白大衣高血压是指诊室血压增高(≥140/90mmHg),而诊室外血压正常,包括家庭血压<135/85mmHg,或动态血压<130/80mmHg,更多见于老年人和女性。

白大衣高血压一般不需要接受降压治疗,如果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应在医生指导下考虑药物治疗;未治疗的白大衣高血压一定要密切随访,因为在100个人里,每年可能就有1~5个人发展为高血压。

隐匿性高血压

与白大衣高血压相反,隐匿性高血压是指诊室血压正常(<140/90mmHg),而诊室外血压增高(家庭血压≥135/85mmHg),或动态血压≥130/80mmHg;对隐匿性高血压患者来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与持续性高血压相当。

如诊室血压在正常高值,120~139/80~89mmHg,推荐监测动态血压或家庭血压,以明确是否存在隐匿性高血压,并通过相关检查明确是否存在靶器官损害的情况:如左室肥厚、微量白蛋白尿等;必要时需接受降压治疗。

如何正确进行家庭血压测量?

血压计的选择及校准

目前,我们推荐使用AAMI/ESH/ISO认证的上臂式全自动电子血压计,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血压计应该定期进行校准,至少每年一次,可以在购买处或者就医处进行询问;

一般血压计的袖带适合臂围在22-32厘米的患者,对于特别胖或特别瘦的患者或者儿童、青少年来说,应测量臂围后再购买血压计。

居家测量血压的时间、方法

1、测量时间:

早上:起床后30-60分钟(早餐前、运动前)

晚上:晚饭以后、上床之前

2、测量方法:

血压测量前:应先排尿,之后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至少5分钟,再开始测量,注意不要翘二郎腿,保持两腿放松、落地;

袖带的使用:

将捆绑袖带一侧的前臂放在桌子上,上臂可以有一件单衣或裸露,捆绑袖带上臂的中点应该与心脏在同一水平;

捆绑袖带时,袖带上的箭头应向下对准肘正中,空气管对准中指,袖带下缘距离肘正中约2公分,袖带的松紧度以可以放入一个手指为宜;

3、家庭血压的记录:

✅每回测量时都应该测2~3次,每次测量间隔1分钟,记录时可取平均值;

✅为了保证家庭血压检测的质量,还可以记录自己的服药时间、起床、就寝时间以及三餐就餐的时间;

✅有些带自动传输功能的血压计,可以将测量结果传输至手机的相应平台;

✅不带自动传输功能的血压计,可以手动记录测量结果;

✅测量后需要记录的数值有:日期、时间、收缩压(高压)/舒张压(低压)、脉搏。

高血压患者不必过度焦虑,也无需太过频繁地测量血压,居家测量血压的频率可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

所有的家庭血压检测的结果,都应作为医生调整治疗的一个依据。高血压患者也应遵循医嘱,坚持长期规律服药,改善生活方式,千万不要自行加、减、停药。

内容来源:上海高血压研究所

编辑:韩康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