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治疗(注射治疗狐臭可以维持多久)

注射治疗(注射治疗狐臭可以维持多久)

在继建议公众吃羟氯喹预防新冠病毒、不建议公众佩戴戴口罩、建议用围巾代替口罩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发表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建议。

⬇️⬇️⬇️⬇️

(图片来源:微博)

向人体注射消毒剂,治疗新冠肺炎。

(图片来源:白宫新闻发布会)

Emmmm……

要不,咱先了解一下消毒剂,再冒点子?

我们经常用到的消毒剂,有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5类。

可当消毒剂用于人体的时候,最多也就只能消毒到皮肤黏膜表面了。

醇类消毒剂

食用:❌

皮肤:✅

吸入:❌

如酒精,用于消毒手和皮肤,或者用于消毒较小的物体表面。

含氯消毒剂

食用:❌

皮肤:❌

吸入:❌

如84消毒液、漂白粉等,一般应用在应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水、果蔬和食饮具等消毒。

二氧化氯消毒剂

食用:❌

皮肤:❌

吸入:❌

应用于水(饮用水、医院污水)、物体表面、食饮具、食品加工工具和设备、瓜果蔬菜、医疗器械(含内镜)和空气的消毒处理。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

食用:❌

皮肤:✅

吸入:❌

如过氧化氢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一般用在物体表面、室内空气、皮肤伤口、耐腐蚀医疗器械的消毒。

含碘消毒剂

食用:❌

皮肤:✅

吸入:❌

如碘酊和碘伏。碘酊用于手术部位、注射和穿刺部位皮肤及新生儿脐带部位皮肤消毒,不适合用于黏膜和敏感部位皮肤消毒。

包括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等在内的所有消毒剂,基本上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识。

“不可口服,放置在儿童不易接触的位置保存”。

消毒剂们具有杀灭病原微生物的能力,有一定的毒性、腐蚀性。

平时使用消毒剂的时候,我们还得小心皮肤、黏膜接触到消毒剂,防止灼伤皮肤;更别说口服消毒剂、甚至是注射消毒剂了。


误服含醇消毒剂后,可能会出现头痛、健谈、情绪不稳定、易激怒等,心率加快,收缩压升高,脉压加大。

严重时出现言语不清、语无伦次,视物模糊、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等症状,导致嗜睡、昏迷、瞳孔散大、体温降低,甚至死亡。


吸入含氯消毒、过氧化物消毒剂的挥发气体,可能会灼伤呼吸道黏膜,出现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咳嗽、气短、呼吸困难等。

这两类消毒剂溅入眼睛或直接接触皮肤,也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和腐蚀。

误服两类消毒剂后,会出现口咽、食道、胃部烧灼感,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反酸、腹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导致循环衰竭、死亡。

注射消毒剂,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更可怕的是,在美国有100多人,已经准备这么干了……

(图片来源:微博)

想为控制新冠病毒出份力,还是乖乖带上口罩,做好隔离措施,有发热问题及时就医吧。


参考文献

消毒剂使用指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20.02.18 熊方武,余传隆,白秋江,等.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化学药卷(下卷).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8.郑一宁.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护理学(一).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