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失眠药(治疗失眠药有哪些)

治疗失眠药(治疗失眠药有哪些)

吴文博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不寐

不寐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

西医——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脑震荡后遗症、高血压、甲亢、肝病、贫血、动脉粥样硬化症(脑动脉)、慢性中毒、精神分裂症早期患者出现的失眠可参照本病辨证论治

现代医学认为易病因素的个体因长期学习负担过重、工作忙乱、内心冲突、过度紧张易得神经衰弱,易患因素是指遗传因素与后天环境影响形成的个体生理和心理特征。据临床观察,多数神经衰弱者的性格,或为胆怯、自卑、多疑、敏感、依赖性强、缺乏自信;或为主观、任性、急躁、好强、自制力差等。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失眠的原因可有躯体因素:疼痛、瘙痒、咳嗽、喘息、夜尿、吐泻等。环境因素:生活习惯的改变,更换住所,声音嘈杂和光线刺激等。生物药剂因素:咖啡、浓茶、中枢兴奋药物如利他林、戒断反应等。也可由其它神经精神疾病所引起。但最常见的原因是精神紧张、焦虑恐惧、担心失眠等所致。又称为原发性失眠症。此外,如白天生活的影响,个性人格特征,自幼不良睡眠习惯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可成为引起持续失眠的原因。


中医治疗“不寐”的5个代表方剂

证治分类

1.肝火扰心证,治法——疏肝泻火,镇心安神。

代表方:龙胆泻肝汤加减 本方泻肝胆实火,清肝胆湿热,适用于肝郁化火上炎所致的不寐多梦,头晕头胀, 目赤耳鸣,口干便秘之症。

常用药:龙胆草、黄芩、栀子、木通、泽泻、车前子、柴胡、生地、当归、甘草、生龙牡、磁石、朱茯神。

加减:①胸闷胁胀,善太息—加香附、郁金、佛手、绿萼梅(舒肝解郁)。②头晕目眩,头痛如裂,不寐躁怒、大便秘结—当归龙荟丸。

2.痰热内扰证:治法——清化痰热,和中安神

代表方:黄连温胆汤加减:本方清心降火,化痰安中,适用于痰热扰心,见虚烦不宁,不寐多梦等证。

常用药——半夏、陈皮、茯苓、枳实、黄连、竹茹、栀子、栝楼、胆南星、贝母、龙齿、珍珠母、磁石、琥珀粉、朱砂。

加减:①伴胸闷嗳气,脘腹胀满,大便不爽,苔腻脉滑—加用半夏秫米汤:半夏、陈皮、茯苓、神曲、麦芽、胆星、小米。②饮食停滞,胃中不和,嗳腐吞酸,脘腹胀痛—加神曲、山楂、莱菔子

3.心脾两虚证;治法——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代表方:归脾汤加减:本方益气补血,健脾养心,适用于不寐健忘,心悸怔忡,面黄食少等心脾两虚等证.

常用药:人参、白术、甘草—益气健脾、当归、黄芪、远志、枣仁、茯神、龙眼肉、木香。

加减:①心血不足较甚者—加熟地、白芍、阿胶;②失眠较著—加五味子、合欢花、夜交藤、柏子仁、生龙牡、磁石;③脘闷、纳呆、苔腻—半夏、陈皮、茯苓、厚朴。

4.心肾不交证:治法——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代表方:六味地黄丸合交泰丸:前方以滋补肾阴为主,用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等肾阴;后方清心泻火,引火归原,用于心烦不寐,梦遗失精等心火偏亢证

常用药——熟地黄、山药、山萸肉、茯苓、泽泻、丹皮、黄连、肉桂、朱砂、磁石、龙齿

加减:①阴虚火旺,遗精频作者—加黄柏、金樱子、石莲子; ② 盗汗——麻黄根、浮小麦、煅龙牡.

5.心胆气虚证:治法——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代表方: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 前方重于镇惊安神,用于心烦不宁,气短自汗,倦怠乏力之证.后方偏于养血清热除烦,用于虚烦不寐,终日惕惕,触事易惊之症.

常用药:人参、甘草、茯神、远志、茯苓、龙齿、石菖蒲、酸枣仁、川芎。

加减:①心肝血虚,惊悸汗出—重用人参,加白芍、当归、黄芪;②肝不疏土(胸闷,善太息,纳呆腹胀)—柴胡、陈皮、山药、白术;③心悸甚,惊悸不安—生龙牡、朱砂、珍珠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