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毛病会引起手指疼痛(什么病导致手指疼痛)
什么毛病会引起手指疼痛(什么病导致手指疼痛)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童言

陈女士(化名)50多岁,热爱艺术,立志成为一名画家,自从退休之后,她一直在研究、学习绘画。

但最近陈女士发现,自己右手的无名指渐渐开始“不听使唤”,想拿画笔的时候,发现伸直手指无法弯曲,用力弯曲后,还能感觉到疼痛,放笔时,无名指还是弯在那里,需要另一只手掰一下才能够伸直,掰的过程中还能听到声响。这大大影响了陈女士的学习和生活。

陈女士预感不妙,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找到风湿免疫科主任助理郝桂锋的诊室。郝桂锋为陈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考虑陈女士患了“狭窄性腱鞘炎”,也叫“弹响指”。

陈女士慌了神:“网上说这个病是需要开刀的,太吓人了,医生,还有别的办法吗?”

郝桂锋安慰陈女士:“您这个情况,做个‘小针刀治疗’就能好,这是一种微创的、闭合性松解术,医生只需在特定部位进行针刀松解、减张、减压等就能达到治病的目的,治疗简单,不用缝合,损伤小,无不良反应,安全有效。”

陈女士欣然接受了针刀疗法,郝桂锋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治疗。

“没想到经过这么简单的治疗,我的手就和以前一样灵活了,这下我又可以轻松自如地画画了,谢谢你郝医师!”陈女士激动地说。

“回去后尽量不要碰到水,记得换药,三天后就可以恢复。”郝桂锋交待。

无独有偶,刘女士(化名)经过朋友推荐也找到了郝桂锋。刘女士说,“我的左手手指关节弯曲、没办法正常伸直已经两年了,跑了杭州4、5家大医院就诊,都说是类风湿关节炎,药也吃了,针灸等治疗也都做过,还是不见好转,我是实在没办法了。”

经过郝桂锋仔细查体,发现陈女士左手的问题不在关节,而在肌腱,为她进行了“针刀治疗”对肌腱进行松解,几分钟后,手指的症状就缓解了,效果立竿见影。

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涯松主任医师介绍,狭窄性腱鞘炎是因为长期劳损引起的屈指肌腱在环状韧带近或远端侧缘上长期摩擦后,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长期以往,炎症造成的膨大的屈肌腱强行通过鞘管时产生扳机样动作及弹响,导致局部疼痛,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生活。女性发病多于男性,以中、老年人常见,拇指、中指和无名指的发病率较高,拇指的腱鞘炎也可见于婴幼儿。

针刀治疗适应症主要是肌肉和关节疼痛、麻木及功能性头晕头痛等,尤其是风湿引起的各种肌肉、关节疼痛症状。

各种形式的机械损伤对机体软组织破坏的病理变化几乎是一致的,即粘连、瘢痕、挛缩、堵塞等,这是机体对以上损伤进行修复的过程中产生的,这些病理改变可导致肌肉、关节的酸胀、麻木、疼痛等不适,小针刀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遇到颈、肩、腰、腿、躯干等部位肌肉、关节疼痛不适,尤其是风湿病引起的,不防试试针刀治疗。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