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病前期怎么治疗(糖尿病肾病前期怎么治疗)

尿病前期怎么治疗(糖尿病肾病前期怎么治疗)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体检过程中发现有微量白蛋白尿,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为什么会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还可以逆转吗?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视频加载中...

什么是微量白蛋白尿?

白蛋白是重要的血浆蛋白质之一,它是一个正常的大分子,很难经过正常的肾脏滤出来,所以尿中白蛋白的量是非常少的,每升尿白蛋白不超过20毫克,所以又被称为“尿微量白蛋白”。

当肾脏滤过的屏障受损伤以后,尿中出现一些大于正常量的白蛋白,我们称为尿微量白蛋白阳性,此时尿中白蛋白浓度为20-200mg/L

尿微量白蛋白是反映肾脏损伤最早且最敏感的指标,还是反映全身血管内皮细胞受损的一个指标。

当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检查自己是否合并肾脏损伤时,需要做尿微量白蛋白检测。

检测方法:1次随机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不够准确,建议做2-3次;或者是留24小时的尿做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查,来确定结果是否有异常。

检测频率:如果检查发现尿微量白蛋白阳性,建议患者每3个月或每半年做一次检查。

尿微量白蛋白阳性怎么办?

如果您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查结果是阳性,不要紧张,早期的微量白蛋白尿,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的方式逆转

积极有效的控制血压与血糖水平是治疗微量白蛋白尿、改善患者心血管预后的根本保证。对于伴微量白蛋白尿的高血压和(或)糖尿病患者,既要强调血压和(或)血糖达标,也要使尿蛋白排泄量达标。

血糖达标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血糖达标。

血压达标

高血压合并尿微量白蛋白者,首先选择RASS系统抑制剂类降血压药物,如ACEI、ARB类药物,使血压达标,至少将血压控制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最好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这样将来发生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的可能性会明显的降低。

尿微量白蛋白达标

RASS系统抑制剂在降低血压的同时,会降低患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在患者血压允许的情况下,需要把RASS系统抑制剂在3-4周加到最大剂量。足量的RASS系统激动剂在降低血压的同时,也能够控制尿微量白蛋白。药物剂量的调整要遵医嘱。

高血压合并微量白蛋白尿者,在应用RASS系统抑制剂的同时,每2-4周需要做血钾、尿素氮、肌酐等肾功能指标的检测。若发现血钾升高>5.5mmol/L,eGFR降低30%以上,或肌酐增高30%以上,应减量或停药。

生活注意事项

早上起床后的6-10点是血压的高峰期,建议高血压患者起床后不要剧烈的活动,起床宜缓慢,早晨醒后不应立即下床,先仰卧片刻,活动一下头颈部和上肢,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患者起床后洗漱,特别是洗澡的时候,不要用温度过凉或过热的水,建议40℃的温水洗浴。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的感觉器官,引起血管舒缩,从而影响血压。切忌屏气用力排便,有引发脑出血的危险。大便时蹲位易疲劳,坐便最适宜,注意不要突然由蹲位改为站立位。建议高血压患者清淡饮食,晨起一杯牛奶或一杯果汁,或者一杯牛奶,一片面包;晚餐宜少,以七成饱为宜,不要只吃干饭,应配些汤类或粥类。晨练缓慢,不要剧烈运动,建议做轻度的活动,如慢走,这样有利于缓解动脉的紧张。非常寒冷的季节,建议患者不要外出活动。早上6-10点,建议患者不要长时间的伏案疾书,这样会使患者的血压明显升高。遵循医嘱用药,坚持服用主治医师开出的药物。

本内容仅供健康知识科普之目的,不能替代医生诊断,不属于医学诊疗建议,也不代表本平台观点,请谨慎阅读。本文为因数科普原创文章,未经本平台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如需转载或引用请后台留言,征得平台同意后才可进行,转载或使用请务必注明来源。若本内容存在侵权行为,请与本平台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