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康的正确吃饭方法(吃饭最健康的方式)
最健康的正确吃饭方法(吃饭最健康的方式)

时至今日,

我才恍然大悟,

吃了几十年饭了,

原来却吃错了顺序!


调整进食顺序有助减肥

很多人在饥饿时,可能会选择先摄入鱼肉类菜肴,且空腹时,人们的食欲旺盛,进食速度很快,根本无法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能量自然也过剩了。

这时人们的胃口已经被大鱼大肉所填充,对蔬菜和主食的兴趣有限,可能草草吃上几口了事。

这样一来,一餐当中的能量来源显然只能依赖脂肪和蛋白质,膳食纤维也严重不足。久而久之,血脂升高的问题在所难免。

而且,摄入的能量多于每日消耗的能量,人就会慢慢长胖。

如果先吃蔬菜,然后吃蛋白质,最后吃高血糖反应的碳水化合物,不仅有利于控血糖,对减肥也是很有帮助的。

具体来说,“纤维类→蛋白/脂肪类→碳水类”这个吃饭顺序,对健康比较好,也就是先吃素菜,再吃荤菜,最后吃主食。

对于普通人,先吃菜增加饱腹感,有助于减少热量的摄入,对控制体重、预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帮助。

对糖友来说,用“调整吃饭顺序”来达到控制餐后血糖较易做到。除了有利于控制血糖,还对其他一些指标也起到了改善作用,如体重、腰围、血脂等。


喝汤的禁忌

胃病患者:不能大量喝汤

对于胃病患者来说,小口慢饮非常重要。

最好是饭前喝几口汤,湿润下上消化道;吃饭的时候少量、缓慢地喝一些,能助于消化和吸收;饭后半小时,再喝一小碗汤。

高血糖:远离勾芡

勾芡会增加汤的浓稠感,但会升高升糖指数,不利于血糖控制。

高尿酸:别喝肉汤

痛风患者嘌呤代谢紊乱,应避免从食物中摄取过多的嘌呤。

因此,应避免喝肉汤、鱼汤和海鲜汤等,可以选择不放肉的蔬菜汤或蛋花汤。

高血压:不喝咸汤

高血压患者第一位的要求是控盐,所以鱼汤和肉汤都需要注意少盐,以免增加血管负担。

高血脂:少喝荤汤

肥胖及高血脂患者应少喝脂肪含过高的肉汤,如果特别想喝,应该先去除浮油。

胆囊炎:别喝浓汤

胆囊炎患者应当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鸡汤、肉汤中的脂肪一定要去掉,浓汤和油汤一定不要喝了。


就餐小贴士

1.姿势正确

进餐时要端正坐姿,避免压迫胃部,促使食物由食道快速进入胃内。

2.间隔时间要适宜

尽量不在饥饿时进餐,饥饿时食欲比较强,容易快速进食,导致肥胖,建议大家两次进餐间隔4~6小时。

3.细嚼慢咽

进食时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可以先吃自己喜爱的食物,良好的情绪会使你较快地产生饱腹感,从而避免进食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