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总摔倒(宝宝总摔倒)
婴儿总摔倒(宝宝总摔倒)

1岁左右的宝宝,在初学走路时,会经常跌跌撞撞,头上鼓个包、身上一块青,伤痕累累,看了不免让人心疼,这时候母爱爆棚的很多妈妈都会选择学步车,认为可以防止宝宝摔倒,而且还能帮助宝宝走路。

其实,我国卫生部早在2011年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就明确指出不建议使用学步车。

学步车虽然起到了保护作用,但是同时也让宝宝失去了尝试和学习的机会,反而抑制了宝宝各种能力的提升。所以,宝宝学习走路就是一个不断摔倒再爬起来的过程,如果想让宝宝走得更加稳当,除了锻炼宝宝必要的肌肉力量,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

研究发现,平衡感发育不良会造成宝宝大运动发育迟缓,站无站相、坐无坐相、走路容易跌倒、看到障碍物不能灵活的躲避、拿东西不稳等。

平衡能力弱不仅影响宝宝的大运动,还会影响宝宝性格及语言的发育,出现心烦气躁、好动不安、专注力差、人际关系不良、反应能力差,语言发育迟缓、词不达意及左脑的组织、逻辑能力差等,直接影响宝宝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所以,妈妈们要从小就开始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为将来的生活和学习奠定良好的能力基础。生活中有很多玩具和游戏都可以提升宝宝的平衡力。

1.最受宝宝欢迎的当属骑摇摇马,1岁以后的小宝宝就可以玩。

在各大的游乐场,你会发现都有这个经典项目,宝宝坐在摇摇马上,双手扶把,用身体带动摇摇马的前后摆动,实现四肢和身体的协调和四肢力量的锻炼。摇摇马在前后摇摆的过程,就能很好的锻炼平衡能力。

最方便的还是在家直接购买一个,网红款的都不少,购买时要注意几点:

1.设计要安全,底板是否有防侧翻设计,是否有四点地面支撑,这些能很好的防止宝宝侧翻摔倒。像Fligmm的摇摇马还在底板上多了升级版的防滑条,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2.摇摆幅度不能过于40度,靠背的设计要尽量高些,防止宝宝前翻后仰。

3.如果想玩的时间更长一些,可以购买两用的,可以当摇摇马,也可以当滑行车。

2.最专业的瑜伽球,这是个不错的亲子玩具,10个月小宝宝就可以开始练习了。

现在很多早教中心的感统训练中都会有这个项目,妈妈们也可以买个瑜伽球和宝宝一起在家玩,让宝宝趴在瑜伽球上,妈妈双手扶住宝宝胯部或大腿外侧,前后、左右摇摆瑜伽球。如果宝宝较快适应,可加大摇摆幅度或尝试让宝宝躺在瑜伽球上,重复上述动作。当宝宝害怕或不适应摇摆时,可在前方放上他喜欢的玩具或同爸爸保持对视,建立安全感。

3. 大人和孩子都爱玩的“金鸡独立”游戏。

妈妈可以和宝宝手牵着手站立,一只脚抬起,刚开始的时候,宝宝肯定是站不稳当的,妈妈们一定要扶着宝宝,让宝宝去适应一只脚站立,等到宝宝2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放手5秒左右,逐步让宝宝练习独脚站立,从而更好的锻炼平衡能力。

4.最省钱的游戏走直线。

妈妈们可以在家里的地板上,用彩色的纸贴成直线或者曲线,让宝宝沿着走,妈妈可以拉着宝宝的手一起走,在宝宝平衡能力较弱的时候,走直线会出现左右晃的现象,妈妈们要鼓励宝宝多尝试,距离从短到长逐步过度。这个游戏不仅能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专注能力。

虽然,摔跤是走路的必经过程, 不过多的干涉不等于放任不管,妈妈们要“胆大心细”,原则性危险要规避:

1.注意周边环境的安全,在宝宝经常行走的区域安装防护条、防撞角;

2.把尖锐的,比如剪刀,刀具、有棱角的、易碎的物品,比如镜子等收到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

3.电、天然气、火等开关要注意密封好;

3.也可以在宝宝活动区域铺上软垫,这点实施起来费用相对会高些;

4.给宝宝配备一套护膝,选择纯棉透气性好些的;

5.选择一双软硬适中的、防滑效果好些的学步鞋,让宝宝自己感受走路,即便摔倒也会减少很多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