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 治疗(精神洁癖治疗)

洁癖 治疗(精神洁癖治疗)

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忙活起来,包括买年货、大扫除等等。两者相比,买年货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一次买买买的狂欢;而大扫除,就是一个苦差事。各种墙角、各种死角,很多人在搞完一次大扫除之后,都感觉自己仿佛经历了一场大战。不过,即使打扫很累,也有人沉浸于打扫而不可自拔中——有洁癖的人。

说到洁癖,大家褒贬不一,有人说爱干净是一件好事,有人说这是一种病态的表现。那么洁癖到底是什么呢?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肉眼看到不干净的地方时,才会去收拾干净,这是一种正常的行为。但是对于有洁癖的人来说,即使在正常人看来是干净卫生的东西,仍然会觉得是不干净,从而出现重复冲洗,或者过度清洗等行为。从洁癖患者的行为,可以看出其实洁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当这种强迫心理或者行为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学习或者工作时,就必须要接受治疗。

而且一些洁癖患者除了要求自己去做这些强迫行为之外,有的还会要求家人朋友做同样的事情。例如,有的人一开始只要求自己进家门前,替换了所有衣服,继续发展下去,便要求家里所有人都要把衣服全部替换方可进屋,明显对他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那么洁癖患者该如何治疗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克服洁癖心理呢?

关于洁癖症的治疗可以从心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两方面入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是表示。在临床上,一般用的心理疗法主要是指认知行为治疗。

而所谓认知行为疗法,主要包括暴露反应预防和思维阻断法。暴露反应预防是指在医生或者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鼓励患者逐步去面对引起强迫思维的各个情境,但不使患者产生强迫行为。思维阻断法则是指在患者反复出现强迫思维时,通过转移患者注意力或者施加外部力量来控制,比如利用闹钟设置铃声,来阻断患者的强迫思维。

然后是药物方面,潘集阳教授表示强迫症和脑内多种神经递质失衡有关。在病情初期,可以先利用一些具有抗强迫作用的抗抑郁药物,来调节人体脑内的神经递质,例如5-羟色胺等的功能,从而来改善强迫症状的出现。不过一般的SSRIs类药物需要10到12周才能达到充分的抗强迫作用,所以要坚持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