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积液的治疗办法(膝盖里有积液怎么才能消除)

膝关节积液的治疗办法(膝盖里有积液怎么才能消除)

关节积液的本质是关节腔内滑液的分泌以及排泄失衡而造成滑液潴留。膝关节处滑膜数量多,且分布位置较表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关节积液极易出现。一般来说积液会直接引起关节肿胀、疼痛,严重时会限制关节的活动,影响日常生活。那么该如何消除积液,以便日常生活不受阻?

如何消除膝关节积液?

一、穿刺疗法

关节积液较多、张力较大时,可以考虑穿刺疗法。其通过对关节穿刺抽出腔内积液、积血,并进行冲洗,以减免炎症出现。之后再对其注入玻璃酸钠,主要是起到保护关节软骨,增加关节润滑性,以及缓解疼痛、肿胀、积液等症状。穿刺疗法有一定的关节内感染风险,因此在操作上需在无菌条件下严格进行。

二、运动疗法

膝关节作为主要的承重器官,在许多运动中起到重要作用。如果长期超负荷运动,膝关节容易超压负荷而引起关节积液。运动疗法则是通过控制运动量来减轻关节负重,缓解关节积液。

三、固定与康复训练

关节积液症状轻微的患者可以选择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卧床休息,抬高患肢,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积液。当积液消散后,要及时进行康复训练,以免因长期休息而引起肌肉、关节废用性症状出现。

四、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可以采用药膏敷用积液处来起到治疗目的,也可通过方剂煎熬服用来消除积液,主要选择祛瘀消肿的药材。膏药敷用主要有狗皮膏、刘氏灵仙膏等,方剂煎熬可采用配方功劳叶15克、女贞子15克、元参30克、川牛膝9克、防己24克、薏米30克、土茯苓30克、丝瓜络30克、泽兰9克水煎温服,但方剂主要因人而异,不同的病患适用方剂不同。

五、局部封闭疗法

局部封闭疗法简称“局封”,主要通过局部注射麻药、激素类药物混合液来起到消炎镇痛作用,以此来缓解因积液引起的关节红肿、疼痛。该方法具有简单、安全的特点。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重要关节,其健康是机体正常活动的重要基础,因而在膝关节健康上,无论是年轻人或是老年人都应多加上心,年轻群体应注意膝关节的使用频率,老年群体应加大膝关节的保护措施,以将关节损伤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