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尿蛋白中成药(治疗尿蛋白中成药有哪些)

治疗尿蛋白中成药(治疗尿蛋白中成药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在早期无明显症状。西医主要诊断指标为蛋白尿,早期亦无异样,指标明显时往往肾脏功能已严重衰竭,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痛苦。糖尿病肾病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浮肿、血压升高、贫血等,后期甚至出现肾小球损害,肾功能不全等。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有海昆肾喜胶囊、百令胶囊、黄葵胶囊等。

海昆肾喜胶囊

海昆肾喜胶囊,是海带中提取的天然海洋药物,具有“通腑降浊,健脾利湿”的功效。主要成分为褐藻多糖硫酸酯,属水溶性杂聚糖,它是一种具有高效吸附作用的物质,可充分吸收小分子毒性物质(如尿酸、吲哚类、胺类等蛋白质代谢物)、中分子毒性物质(如甲状旁腺激素、多肽素等)和大分子毒性物质(如胰升糖素、溶菌酶等),并将其直接排出体外。

研究表明,褐藻多糖硫酸酯还能改善肾血流量,延缓肾小球硬化,促进受损肾细胞功能的修复,清除活性氧自由基,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反应,调节免疫机制等。临床治疗中,海昆肾喜胶囊无论对Ⅲ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还是Ⅳ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都能显著改善中医症候,且尿蛋白、肌酐水平、C反应蛋白、甘油三酯显著降低,肾小球滤过率显著升高。

百令胶囊

百令胶囊,是肾内科临床应用较广的中成药,具有减少尿蛋白,减轻细胞溶酶体和减轻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保护肾小管细胞钠-钾-ATP酶,促进肾小管细胞增殖及细胞修复,抑制肾小球代偿性肥大等功效。研究证实,百令胶囊对肾脏、肺脏、肝脏等有显著保护作用。同时,近年来研究显示,百令胶囊还具有中枢镇静、增强免疫功能、抗炎、抗缺氧、调节内分泌、抗肿瘤等作用。

临床中,将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百令胶囊,均治疗12周;观察两组血糖、血压、血脂、尿素氮、血肌酐、尿蛋白排泄率、C反应蛋白等指标。结果显示,百令胶囊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治疗效果较好,且具有减少蛋白尿、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但百令胶囊治疗慢性肾病,绝大多数是联合其他药物治疗的。其中百令胶囊与贝那普利、阿魏酸钠、厄贝沙坦、缬沙坦、卡托普利、前列腺素E1、谷胱甘肽、灯盏细辛、胰激肽原酶等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文献报道较多。提示,百令胶囊联合具有肾脏保护作用的西药,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葵胶囊

黄葵胶囊,是中药黄蜀葵花的提取物制剂,主要活性成分包括黄酮类、多糖类、鞣酸类及长链烃类等,其性味甘寒,有清利湿热,解毒消肿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肾病湿热症如水肿、蛋白尿、血尿、舌苔黄腻的治疗。实验研究及临床实践均证实,黄葵胶囊可减少蛋白尿、保护肾功能,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临床中黄葵胶囊联合缬沙坦,可有效降低患者尿蛋白排泄及保护肾功能,效果要优于单用缬沙坦。在糖尿病肾病中,高血糖、脂质代谢紊乱不仅加重了肾脏组织损伤,也刺激了炎性因子的产生,进而引起肾小球硬化和间质纤维化。研究表明,黄葵胶囊可以减轻临床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炎症反应。

肾小管损害,在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管损伤与肾小球病变同时发生,甚至早于肾小球病变。临床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较严重,而黄葵胶囊具有保护肾小管上皮细胞的作用,也与减轻患者炎症反应有关。

总之,海昆肾喜胶囊、百令胶囊、黄葵胶囊,分别来自于海带、发酵冬虫夏草菌粉、黄蜀葵花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天然安全有效无毒。它们对糖尿病肾病的保护作用机制不同,能够从多方面干预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各个环节,改善临床症状,降低蛋白尿,保护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