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医院治疗

精神分裂医院治疗()

原创文章,盗用必究

近代医学发展史上,精神外科医生就曾尝试利用外科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后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衍生出了脑立体定向技术,该技术采用微创的方式对精神病患者进行靶向的神经调控,取得了尤为不错的疗效,尤其是近几年来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

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技术中,我们以大脑情绪、情感调节中枢中最重要的三个点:杏仁核、内囊前肢、扣带回为基础,基于亚核团理论、精神病发病机制中的递质调控学说、受体功能亢进学说和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核心精神症状,选择性的进行靶向的神经调控,消除顽固性精神症状,帮助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自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手术应用以来,很多学者对手术后的疗效持肯定态度。Sramka对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304例精神病患者进行远期疗效(5-20年)评价,认为脑立体定向手术神经调控术对难治性精神病起到的效果非常明显。Moon-chan kim对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抑郁症7例、2例攻击行为精神病患者术后10年的疗效评价得出,患者术后社会适应功能明显改善,手术无明显并发症,认为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病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同时,上海市东方医院功能神经科已应用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手术,通过对手术治疗的千余例患者来看,总体有效率在95%,0死亡。

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精神病调研报告 《实用医学杂志》2017年7月 第33卷

案例:患者(女性,32岁)于6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情绪低落、无故发呆,怀疑有人要害她,睡觉时把刀藏在枕头下,凭空听到有人在笑,认为是在嘲笑她,脾气越发暴躁,总是与家人敌对争执,当时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经规律药物治疗稍有好转,出院后停药复发。2020年患者的病情加重,怀疑父母不是亲生父母,自己是被拐来的,认为父母在饭菜里下毒,把饭菜打包送去实验室检测,报警说父母要害自己,故意找茬打骂父母,药物治疗后未见明显疗效,家属遂将患者带至上海市东方医院寻求手术治疗。

术后,患者的认知功能及亲情感恢复,承认父母是亲生父母,也没有人想害自己,这些都是生病导致的妄想内容,主动配合服药治疗,出院前幻听、被害妄想等症状未再出现。

2022年初患者随父母到院复诊,他们告诉医生,术后2年来患者按时服药,药量已减少至每日奥氮平1片,夜间睡眠可以稳定保持在7小时朝上,精神症状控制良好,偶尔出现心情烦闷可自行找父母沟通化解,目前在老家的会计事务所工作,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还能补贴家里的经济,父母表示很满意。

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技术的发展,的确为难治性精神疾病患者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依照全国精神外科写作组制定的疗效评定标准来看,我院术后患者疗效明显,症状得到稳定控制,药量可减至术前1/3,部分患者已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致广大读者:

你们好,我是吴景文医生,在此非常感谢大家阅读我的文章。若您有疾病向我咨询,可以通过平台“私信”方式联系我。也可以在文章下留言,我会尽快解答您的疑惑。

相关阅读

精神分裂症的难治之殇该如何化解

手术治疗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的疗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