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风湿治疗(内风湿治疗最佳方法)

内风湿治疗(内风湿治疗最佳方法)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全身的、慢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40岁以后高发,是致残率非常高的一种关节炎,常累及身上的一些小关节,尤其是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

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早期,患者多表现为关节游走性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等到了晚期,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关节僵硬、畸形、骨骼肌萎缩,甚至还可能出现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的内脏病变。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1、关节疼痛和肿胀

类风湿性关节炎起病过程中,最先出现的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

刚开始可能是一种酸痛表现,往往让人们产生错觉,以为只是劳累过度。

随着疼痛加重,关节的肿胀也慢慢加重,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局部积液,肤温也会明显升高。

这种关节疼痛还与天气的变化有关,每到天阴下雨的时候关节的疼痛会明显加重。

2、晨僵

晨僵是风湿性关节炎最突出的一个症状,同时也是评估晨僵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

晨僵患者往往早晨起床后,会出现明显的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下肢麻木发凉、全身有僵硬感。

必须明确的是,正常成人和一些骨性关节炎病人也会出现某种关节晨僵或午后僵硬,但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且程度较轻,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晨僵或“午后僵硬感”有明显的区别。

注意:

其他疾病也会导致晨僵,但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会出现更明显、更持久的关节疼痛,而且这种疼痛一般都是对称性、持续性的,时轻时重。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检查验证?

(1)有3个或3个以上的关节肿大。

(2)持续4~ 6周以上的对称性关节肿大,且多集中在腕、掌指关节或近端指关节上。

(3)皮下有类风湿结节。

(4)类风湿因子呈阳性,滴定度大于1∶32。

(5)手部X光片有典型的囊性骨侵蚀,关节面模糊,关节间隙狭窄。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有哪些?

我们常说,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痛而不死的非癌症”,那该如何治疗呢?有没有可以“断根”的药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可以分为2大类:

第一类:能抗炎、止痛、解热的非甾体类抗炎药

所谓非甾体类抗炎药,就是非激素类的抗炎药物,能快速控制炎症,起到止痛、镇痛的作用,

像阿司匹林、吲哚美辛、萘普生、布洛芬、美洛昔康、塞来昔布、依托考昔、帕瑞昔布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

但大多数的非甾体抗炎药物都有一个常见的副作用,就是会引起胃肠道的反应。如果要长期使用,风险非常大。



第二类: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抗风湿药物

抗风湿药物虽然不像非甾体抗炎药那样“立竿见影”,但能改变患者的病情,延缓疾病进展。

该类药物里,除了经典的金制剂、氯喹、青霉胺、免疫抑制剂等药物之外,还包括生物制剂和小分子靶向药,遵医嘱服药,能降低患者的致残率。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1)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类风湿关节炎平时要注意营养,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粳米、糯米、薏苡仁、猪肉、鸡蛋、牛肉、鲤鱼、鲫鱼、樱桃、荔枝、葡萄、各种绿叶蔬菜和豆腐等。

(2)禁酒戒烟

可少量饮酒,但要忌食辛辣、油腻和海鲜发物,不能贪杯,也最好不要抽烟。

平时还要避免受寒、淋雨、受潮,关节处注意保暖,不穿湿鞋、湿袜等。劳动或运动后应及时更换湿衣服。垫褥、被子应勤洗勤晒,以保持清洁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