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栏目创作方法(关于健康的栏目策划)
健康栏目创作方法(关于健康的栏目策划)

5月10日上午,中华护理学会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暨杰出护理工作者颁奖大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吸引了超过40万人次观看。大会向全国护理工作者发出以“科普促健康,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的三年护理科普工作倡议,启动全国护理科普活动周。健康科普,旨在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提升其健康素养和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健康科普工作的开展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同时需要医疗卫生行业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在医疗机构中,护士作为健康科普工作的重要实践者,将健康科普与日常护理工作相互融合,充分发挥护士在健康科普工作中的作用,能够大大提升健康科普的效率和实际效果。

护士在健康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重视下,我国健康科普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从整体来看,仍有一些工作亟待落实。首先,健康科普的内容主要以疾病治疗、康复和慢性病管理为主,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早期识别教育相对薄弱;其次,开展实施的地域和层级主要集中在城市及规模级别相对高的医疗机构,农村居民或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临床诊疗工作任务相对繁重,作为健康科普工作实施主体的医护人员的专业资源未能充分调动和运用。

护士作为医疗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在健康科普中发挥重要作用。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基于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经验,通过评估患者基本病情和健康状况,可相对准确把握对患者健康科普的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同时,护士掌握了一定的沟通交流技巧,能在科普工作中大大提高效率,让受众更易理解并接受科普知识。另外,护士可将健康科普工作融入到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步骤中,起到随时教育和督促的作用。

培养和提升护士健康科普工作能力

护士作为实施健康科普工作的主体之一,应充分发挥作用,切实落实好健康科普工作。参与实施健康科普工作的护士,不仅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储备,还要有一定科普写作、宣讲的能力,在工作中多思、多学、多读、多说、多写,例如找准带有普遍性的、典型的案例,找到新闻切入点,在主流媒体发表专业权威的科普文章、接受电视台采访和录制专题节目等,将专业知识简单化、直观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患者在兴趣的驱使下获取健康知识,主动就医,提升治疗依从性。

湖南娄底市的黄女士近年来长期有反酸、烧心、腹胀、呃逆症状,甚至曾在睡眠中缺氧被憋醒,她在当地医院反复就医也只查出轻微的胃炎,并未明确诊断,痛苦不堪,丧失了主动就医的信心,甚至有轻生的想法。今年年初,在看到《大众卫生报》和新湖南·湘健频道刊登的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人员的科普作品《长期反酸烧心腹胀,应警惕食管裂孔疝》一文,黄女士马上将自身症状与文章进行对照和识别,发现自己所患疾病与文中的“食管裂孔疝”极为相似,便主动来到该院就医,最终确诊为食管裂孔疝。黄女士非常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效果良好,饱受痛苦的她喜极而泣。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医院不仅要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还要不断加强健康科普、新闻宣传。临床护理工作与科普相融合,以公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文字、视频和图片等形式向人们展示健康科普信息,做足科普文章,是新时期临床工作、护理工作的特点和内容之一,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疾病早期识别、预防、治疗、护理及获取康复知识的重要途径,且能很好提升和完善护士自身素质、提升医院和科室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护士长、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刘莉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