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宝宝打呼噜正常吗(两个半月宝宝打呼噜正常吗)
两个月的宝宝打呼噜正常吗(两个半月宝宝打呼噜正常吗)

睡觉打呼噜,好像是中老年男人的才有的生理特征。但是妈妈们可能有时候也发现自己的宝宝才睡觉也打呼噜了。很多家长可能认为孩子打呼噜,是孩子睡得香。殊不知,宝宝睡觉打呼噜,可能是一些疾病引起的,正在危害孩子的健康。

4岁的彤彤是一个活泼的孩子,感冒后睡觉总是打呼噜。一开始妈妈还以为孩子病好了,就不打呼了了。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感冒好了,呼噜还是接着打,有的时候突然没有了声音,吓得妈妈赶紧叫醒孩子。

如果发现孩子睡觉呼吸声音大,甚至打呼噜,这不是睡得香的表现,恰恰是孩子睡眠质量差的标志,极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面部骨骼的发育。

宝宝打呼的危害有哪些?

1岁之前

宝宝刚出生,整天除了睡就是吃,如果发现宝宝呼吸声音大,不吃奶,极有可能是因为宝宝感冒,呼吸不畅导致的。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宝宝先天的后鼻孔狭窄、软喉症引起的呼吸不畅。

3岁以上

3岁以上的孩子睡觉打呼噜,多是因为孩子的鼻咽部、口咽部的发生炎症,例如腺样体和扁桃体发炎或者增生引起呼吸不畅。如果睡觉时打呼噜严重,有可能会引起呼吸间歇性暂停,危及生命。

鼻腔呼吸的重要性?

鼻子应该是我们呼吸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必要的一环。呼吸的时候,鼻腔中的鼻毛和粘膜会过滤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尘螨、病毒,湿润空气,然后进入我们肺部。鼻子不透气,孩子就会用嘴呼吸,这会导致造成头颈结构拉长,面部扁平、上颌骨凸出的问题。

宝宝睡觉打呼噜的4大原因

1、感冒或过敏鼻炎

春秋季节,很多宝宝睡觉呼吸声音大或者打呼噜,多数是由于感冒和过敏鼻炎引起的。当发病时,鼻腔粘膜肿胀,分泌物大大增加,呼吸不畅,就会出现呼吸声音大,打呼噜的问题。

护理方法:妈妈可以通过清洗鼻腔,使用药物来缓解鼻塞的问题。如果是过敏,建议妈妈要注意家中空气质量,和空气湿度,隔绝过敏源,就可以很好的预防了。

2、腺体肥大

宝宝4岁左右是鼻腔内的腺样体和口咽部的扁桃腺增生的高发期,一旦发生增生,显著特征就是呼吸不畅,睡觉打呼。

护理方法:这两个腺体一般在孩子4左右会发生增生。到了孩子6岁的时候,随着免疫力的成熟,开始慢慢萎缩。如果宝宝打呼噜不影响睡觉,没有明显的呼吸停滞,就不需要手术治疗的。

3、体重超标

我们都喜欢宝宝胖嘟嘟的,看着可爱极了。但是宝宝体重超标,脂肪过剩,尤其是脖子脂肪堆积时,宝宝睡觉后肌肉放松,呼吸道变得窄小,就会引起呼吸困难,打呼噜了。

护理技巧:孩子肥胖的预防需要从小就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一些高油、高脂肪、高糖的食物。多出去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少在家里抱着手机玩游戏。

4、过度疲劳

多数孩子睡觉打呼属于这一种,孩子在疯玩了一天后,晚上睡觉就容易打呼噜。这是因为孩子因为身体疲劳,睡觉时过度放松,呼吸不畅引起的打呼声。

护理技巧:这种打呼不是疾病,只要不让孩子白天体力消耗过大,就可以避免了。

最后的提醒:如果孩子长时间出现呼吸不畅,睡觉打呼,习惯性用嘴打呼噜,甚至有注意力不集中,咬合问题,就需要及时带着孩子去就医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