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心脏健康最简单的方法(怎样自测心脏健康)
自测心脏健康最简单的方法(怎样自测心脏健康)

杭州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此消息一出,很多人都感到无比惋惜。

崔健的声音对无数杭州人来说都十分熟悉,她的知性美和落落大方的性格是很多杭州人的回忆,她还曾经获得金话筒奖,是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人之一。

但是就在10月的一天,她因为突发心脏病在医院抢救无效去世,按照专业知识判断,她可能是因为心肌梗死或其他心脏病引起的心脏性猝死。

近年来,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很多患者都因为抢救不及时而失去了生命,频发的猝死事件提醒我们要注意心脏健康。

一、这3个年龄段,心脏疾病高发,劝你多加小心

近些年各行各业因为突发心脏病死亡的新闻越来越多,在很多人心中认为心脏病的高发年纪应该是中老年人,但是现在却越来越多年轻人突发心脏病离世的新闻,那么心脏病有高发的年纪吗?在这3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格外留意:

首先,人体第一次心脏病高发的年纪是5~10岁。在这个期间发病的患者大多数是因为先天性遗传导致的,通常在年幼的时候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但是到了5~10岁左右患者可能就会发病了,这也是最常见的发病年龄。因此心脏病高发的第1个阶段是在5~10岁的时候,大多数心脏病患者都会在这个年龄段发病,对患者的健康会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其次,第二次高发年纪是在20岁左右。在20岁左右,也就是成年后,也是心脏病的一个高发阶段,这个年龄段也是非常容易发病的。

另外,第三次高发年纪是在45-55岁。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都比较大,身体通常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再加上人到中年,人体机能开始下降,容易患上冠心病,如果这时容易出现情绪过度兴奋和消极突发心梗,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二、秋冬季节心脏病高发,心里咯噔一下是心脏出了问题吗?

近期,有粉丝给小妙留言,随着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开始越来越寒冷,最近气温又下降了,听说这个季节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最近这位粉丝经常总是心脏咯噔一下,于是很担心是心梗的前兆,于是想知道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

心脏突然咯噔一下,一般可能是心脏早搏引起的,在正常情况下,心脏搏动是由窦房结发出的,但是如果由心脏的其他位置发出,就称为早搏。心脏早搏是否属于心脏病,还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分析,因为心脏早搏可能是病理性的也可能是功能性的,比如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熬夜、过度吸烟、消化不良、疲劳、饮酒等因素都会引发心脏早搏,这种情况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须进行治疗。

但是病理性的心脏早搏一般发生在器质性的心脏病患者身上,比如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如果本身是心脏病器质性患者,当发现有心脏早搏的情况时,同时又伴有气短、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时,必须要进行治疗。

三、心脏好不好,跑一跑就知道

想要知道自己的心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检测。

近日,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刊登了关于运动平板试验,可能有利于冠状动脉微血管病的诊断及预后评估。冠心病在心血管的危险因素中普遍存在,就算没有血流限制性的心外膜疾病,也会增加死亡率和发病率。

冠心病的精确诊断有利于指导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通常冠状动脉造影可以用于评估有症状的阻塞性CAD患者,但是在诊断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是有限。实验研究发现,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可以用于评估患者的运动耐受性、心律失常、症状、血压反应以及事件风险,动平板试验是一种公认的可以用于评估心肌缺血风险的工具。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可以怎么做简易的运动平板试验呢?

1、跑一跑

冠心病患者的血管比较狭窄,一旦做了激烈运动就容易因为心肌缺血而导致胸痛、胸闷和气短等症状。如果想测试自己的心脏是否健康,可以跑一跑,如果发现和以前一样的运动量,但是却出现了胸闷、气短、心绞痛等症状时,就要怀疑是冠心病。

2、爬楼梯

爬楼梯也是检查心脏是否健康的一种简单方法,在爬楼梯的时候如果爬六十个楼梯需要用五分钟以上时,证明心脏状况不太好;在爬楼梯的时候如果感觉胸口有一大块石头压着,还有憋气的感觉,也要警惕可能是冠心病。

3、提重物

比如去买菜的时候,提的菜比较多、比较重的时候就会感觉胸口闷、不舒服的时候,也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

四、预防心脏病,做到“3少3多”

想要心脏健康,平时就要注意预防心脏病,做到“3少3多”有助于心脏健康。

·3少:少熬夜、少抽烟、少吃盐

预防心脏病注意不要熬夜,每天的睡眠时间要保持在6~8小时。经常熬夜会破坏我们的生物钟,促使身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增加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1倍。

此外,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仅仅吸一根烟,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倍。吸烟是导致心血管代谢疾病的危险因素,建议不要吸入任何形式的烟草,避免被动吸入二手烟,对于吸烟人群,最好戒烟。

另外合理的膳食有利于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在饮食中要注意减少盐的摄入,建议每个人每天摄入的盐要小于6克。



·3多:多运动、多保证睡眠、多合理膳食

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的时间,适当增加运动,就算进行少量的身体活动,也能为身体带来健康获益,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周最少要做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当然,运动应该循序渐进,科学进行。

合理膳食也有助于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要保持膳食结构营养均衡,以谷类为主作为膳食基础,增加杂粮、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的摄入,有助于减少心血管代谢疾病的发病风险。此外,还要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适量摄入蛋类、鱼类、乳制品、豆制品等食物,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

心脏病是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心脏健康,如果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参考资料:

[1]古丽江·阿拜,冯树坤.老年冠心病的发生原因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0:41-42.

[2]罗发瑞.再谈老年人常见的心脏早搏[J].老友,2016:56-57.

[3]于荷.预防心脏病先"管住嘴"[J].家庭科学,2016: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