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结核病(治疗结核病的首选药是)

治疗结核病(治疗结核病的首选药是)

肾结核是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患病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无法控制病情,不仅会影响肾脏功能,损害其他周围器官,还会传染给其他人。患有肾结核应积极治疗,否则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肾结核的治疗主要有以下三个方法。

肾结核应该怎么治疗?

1、通过药物治疗

肾结核在早期,症状不明显,结核细菌感染的速度比较慢,对肾脏的损害没有很严重,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相应的药物控制感染。早期确诊后应根据医生指导用药,一般使用氨基水杨酸治疗,也可用链霉素治疗,需使用足够疗程才能够停药,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并且早期治愈率较高。在使用抗结核的药物时,应检查肾功能,如出现肾功能障碍,需谨慎用药,药物有一定的局限性,盲目用药会导致效果不佳。

2、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适合细菌损害肾脏较为严重的患者。结核细菌感染的时间长,单纯使用药物无法完全控制,并且肾脏的损害程度较深,需要切除部分肾脏,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还会损害其他器官的功能。在手术前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身体检查,符合手术指征,需要听从医生建议进行手术。如患者免疫力低下,或者患有各种基础性疾病,不一定能够进行手术,会极大的提升手术的风险性,术后并发症比较多。如肾脏受到感染的面积大,或者两边肾脏均受感染,也不建议进行手术。

3、综合性治疗

对于肾脏感染结核细菌的患者,在治疗上应采取综合的方式,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日常调理等。可根据病症的发展针对性使用药物,同时要适当进行身体锻炼,经常到户外参加体育运动,需注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运动时间不能太长。补充足够的营养,并保持营养均衡,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能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侵袭。

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不要大量服用损害肾脏功能的药物

#家庭医生超能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资料:《肾结核的治疗》博禾 2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