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的治疗(颈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效果好)

颈椎间盘突出的治疗(颈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效果好)

椎间盘突出在中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通常是在健康的脊柱承受过大压力时出现的。脊柱由许多椎骨组成,由果冻状的椎间盘分隔开。这些椎间盘在脊柱受到冲击过程中可缓冲震荡保护脊柱,并使椎骨保持在适当位置。椎间盘突出会在椎体之间的纤维环破裂时发生,导致椎间盘中的髓核漏出,从而刺激周围的神经。椎间盘突出通常在上举、拉动、屈曲或扭转运动时发生。不良的姿势和不良的人体力学排列也可能增加其发生的可能性。当椎间盘突出影响到脊柱某个区域的神经时,就会导致该神经控制的区域出现疼痛,肌肉也会变得脆弱无力。

颈部椎间盘突出

如果颈部出现椎间盘突出的话,会造成疼痛向下延伸至肩部、手臂或手掌,这种疼痛叫做神经根型颈椎病,通常被称为神经受压。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指出,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能会导致手臂、肩膀或手产生烧灼感、刺痛感和无力感。在严重的情况下,它还可能导致感觉丧失和瘫痪。

如果你有颈部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试试以下这些训练,有助于更快地改善由椎间盘突出引起的颈部疼痛。这些练习的目的是把椎间盘向后推回远离神经根的位置。

一、颈部伸展

1.仰卧在一张桌子、或者床上或者瑜伽球上,使颈部底端和床的边缘保持在一条线上。

2.慢慢地轻轻地将头向后仰,使它悬在空中,如果这样做使你的疼痛加重、或者疼痛向下延伸至手臂的话,那么就立即停止练习。

3.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休息1分钟,重复练习5-15次。

二、头部上抬伸展颈部

1.俯卧在床上或者瑜伽球上,双臂放于体侧,头垂在床上。

2.慢慢地将头向上抬起,伸展颈部对抗重力的作用。

3.保持这个姿势5-10秒钟,重复练习15-20次。

三、颈部收缩(收下颌练习)

1.仰卧在床上,双手放于体侧。

2.将下颌收向胸部的方向,形成双下巴的样子。

3.保持这个姿势5-10秒钟,重复练习15-20次。

四、肩部回缩

​1.可以靠墙站立或坐立。双臂位于体侧。

2.屈肘至90°。

3.将肩部向下、向回收缩,将手臂推向墙面,使两侧肩胛骨挤压合在一起。

五、等长练习

​1.保持坐立,背部挺直,肩部放松,把一侧手放于前额。

2.将头压向手掌,头部没有移动。

3.保持这个姿势5-15秒,重复练习15次。

六、颈部侧屈

1.坐直,肩部放松。

2.慢慢地使头部向一侧倾斜,就好像在让耳朵去碰肩膀一样。

3.保持这个姿势30秒,然后休息,每天重复练习3-5组。

七、斜角肌拉伸

​1.坐直,肩部放松。

2.将一侧手放于头后方,慢慢轻缓地倾斜头部,以45°的方向看向自己的腋窝。

3.保持这个姿势30秒,然后休息,每天重复练习3-5次。

八、颈部旋转

​1.坐直,使肩部放松。

2.轻轻地将头转向一侧,不要过度向后转动头部,避免扭转颈部。

3.慢慢地将头转向另一侧。

4.保持这个位置30秒,重复练习3-5次。

需要避免进行的运动

​专家建议患者在椎间盘突出康复期间避免进行任何高强度的运动。类似跑步、跳跃、力量举,或者任何快速的剧烈运动都会极大地加重疼痛感,减缓愈合速度。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产生终生的问题。

患者依旧可以参加许多日常活动,只是需要避免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将颈部保持在无痛的位置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舒缓的锻炼对于痊愈过程是有利的,是因为缓和的运动有益于增加脊柱的血液流动、减少压力,维持肌肉力量。

补充

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对比了主动治疗(物理治疗和家庭锻炼)和被动治疗(颈托和休息)对颈椎神经根病与“等待观察”方法的有效性。与没有接受任何治疗的患者相比,在六周的随访中,主动和被动疗法均对疼痛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这项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毫无疑问地表明,运动比等待观望更有助于治疗颈椎神经根病。

文:吴柳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