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知道怀孕是双胞胎(如何知道怀孕是双胞胎)
怎么知道怀孕是双胞胎(如何知道怀孕是双胞胎) 导语

怀孕的消息让女人满心喜悦,同时,也对胎儿充满好奇,焦急地数着日子,迫不及待地想要这次怀孕是单胎还是双胞胎。

很多孕妇会特别好奇,做B超的时候,医生怎么能看出双胞胎和单胎?其实,双胞胎很好辨认,有两个胎心胎芽,两个独立的胚胎,如果是一个孕囊和两个胚芽,这是一个受精卵发育成的同卵双胞胎,如果是两个不同的受精卵发育成的,这是异卵双胞胎。

最快几天B超查出双胞胎?孕妇牢记8点,预防胎儿早产,胎儿更健康。

孕妇怀有双胞胎,B超多久能检查出来?

一般情况下,如果排卵比较早,夫妻同房时间早,那么怀孕36-42天,孕妇做B超能看到两个孕囊,胎儿头大身小,胎儿出现胎心,胎芽和胎心搏动。

如果是同卵双胞胎,B超会显示两个胎头,独立的躯干和四肢等等。

如果是异卵双胞胎,因为它有两个胎囊,需要等胚胎出现胎心和胎芽,也就是要9周左右,医生才能确认是双胞胎。

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但是个体发育也会存在差异,怀孕早期也许只能看到一个胚胎,可以再等1-2周后去复查,如果另一个胎儿没有被吸收掉,也会出现胎心胎芽和胎心搏动,怀孕60天去做B超比较稳妥,这时候基本胎心胎芽都会出现 。

孕妇怀双胞胎有什么症状?

1.早孕反应更严重。

孕妇怀有双胞胎,两个胎儿都会分泌的HCG 激素,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比较高,因此孕妇的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吐得比较厉害。

2.孕肚特别显怀。

双胞胎发育需要更多的空间,所以孕妇的肚子会比普通的孕妇还要大,增长速度更快,这样看起来就像是个超级大西瓜。

3.孕妇的肚皮出现两个不同位置的胎动。

如果孕妇怀的是双胞胎,怀孕16-18周,孕妇能感觉到腹部有两个胎动,胎动的位置不同,胎儿发育也会有差异,发育比较快的胎儿,胎动会比较有力,胎儿发育比较慢的另一个胎儿,胎动比较弱。

4.子宫比较大。

怀孕后,孕妇的子宫会慢慢变大,延伸到盆腔外,怀有双胞胎的孕妇,孕妇的子宫底高度增长比较快,偏大3-4周,子宫比同期普通孕妇的子宫更大。

怀有双胞胎的孕妇,怀孕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如果孕妇怀有双胞胎,会出现严重的妊娠反应,孕妇平时最好少吃多餐,避免过饱引起呕吐。

2.怀双胞胎,孕妇因为腹部受力过度,会出现耻骨,盆骨,腰骨疼痛,下肢浮肿,胎儿挤压孕妇胃部导致食欲不振,呼吸困难。孕妇在孕中期,可以使用托腹带,减轻腹部的负担。

3.加强营养,增加钙铁锌,维生素B方面的补充,为两个胎儿的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这样避免孕妇缺铁性贫血。

4.怀孕晚期,孕妇不要做繁重的家务劳动,不要长途旅行,以免孕妇过度疲劳,导致胎儿早产。

5.孕妇孕期身体消耗会比较大,怀孕期间,不要熬夜,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6.唐筛儿筛查,NT筛查,四维彩超,妊娠糖尿病筛查,胎心监护,这些是孕期比较重要的检查,孕妇一定要做,因为有两个胎儿,做唐筛的时候,异卵双胞胎还要分别做检查。

7.双胎输血综合征会导致胎儿出现水肿,纸样胎儿,双胎静脉吻合,羊水过多,它是双胞胎妊娠里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怀孕28周后的围产儿死亡率比较高,因此,如果胎儿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孕妇要及时做检查排除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可能。

8.孕周越大,越临近预产期,孕妇早产的可能性越大,所以怀孕晚期,孕妇尽量卧床休息或者是静养,避免任何刺激腹部的行为。

9.怀孕33周起,孕妇要提前准备好待产包,随时留意见红,破水,宫缩等等分娩信号。孕妇身边不能离人,尤其是孕妇在医院待产的时候,一定要有家属陪同。

结语

孕妇怀双胞胎,一般都会出现这4个明显的症状,如果符合3条以上,那么怀上双胞胎的几率会比较大。

双胎妊娠,因为两个胎儿,妊娠风险增大一倍,胎儿和孕妇更容易出现妊娠的并发症,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牢记9点,尽量妊娠到胎儿足月再分娩。